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明合作体现全球防控禽流感的“中国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21: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王建华 李星)

  中国卫生部16日夜宣布确诊了来自不同省份的两个“人感染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这是这个世界人口最多并饲养有最多禽只的国家自2004年在其内地首度出现该型禽流感疫情以来第一次发现并报告人禽流感病例。

  中国确诊两个病例以及其中一个病例的死亡,使得全球发生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国家上升至5个,死亡人数增至65名。

  中国公布此消息时,正值世界日益担心和恐惧全球性禽流感暴发以及病毒可能会变异引发人际间传播之际。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事处发言人罗伊·韦迪尔当日就此事对本社记者发表评论说,中国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它不是发现了全新疾病,而仅是禽流感全球肆虐现状的一个反映。

  一位驻北京的西方人士说,如果说中国“首次报告人感染病例”具有标志性意义,那么它更多的是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禽流感疫情的公开、透明态度及认真采取的国际合作行动。

  这位人士说,今年10月末卫生部和农业部否认出现人感染病例,很可能是当时的实验室检测技术原因,而非有意隐瞒。

  韦迪尔指出,此次中国内地确诊出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世界卫生组织应中国卫生部之邀“提供了一定的技术咨询与支持”。世卫的一个专家组17日还结束了在湖南省的为期4天实地调查。

  他称赞了中国政府除在政治、经济、社会和科技方面已采取一系列强有力防控行动外,还向有关国际机构和公众公开每一起禽流感疫情的做法,认为“经常和公开的信息交流是国际社会实时了解中国禽流感疫情的关键”。

  国际组织最近反复发出警告说,随着候鸟的大规模迁徙以及人类贸易和旅行活动的日益频繁,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超越了国界和洲际,它正由地方性危机上升为全球性疫情,并可能演化成突发性人类传染病。

  目前,禽流感已造成全球至少1.5亿只禽类被扑杀,6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0亿美元,波及范围为历史最广。据世界银行预测,若禽流感大暴发,全球经济增长将因此放缓两个百分点,相当于损失8000亿美元。

  外界舆论认为,拥有全球20%人口和20%饲养禽只的中国,是全球战胜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一个重要阵地。

  本月7日至9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禽流感问题国际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代办胡小笛承诺,中国愿与外界及时沟通疫情信息,对外提供物资和技术援助,并加强行政和技术支撑体系的合作。

  中国首都北京将于明年1月中旬承办由世界银行、欧盟及联合国主办的出资国会议,以为今后3年全球抗击禽流感筹集至少10亿美元的资金。

  观察人士指出,携手应对全球暴发禽流感的威胁正在成为中国和美国最新的合作领域。

  中国农业部和美国农业部已于本月2日在北京商定,将增进在禽流感防控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国际标准的交流,提高有关防控决策和政策的透明度。

  白宫方面还透露,设立预警和应急机制、完善防控技术能力将是布什本月19日访华的议题之一。

  目前,中国与泰国、越南已构建应对流感大流行区域三方技术合作工作机制,印度尼西亚以及中国台湾也将加入该合作机制,以联手对付人禽流感。中国还于本月15日起分三批向越南提供总重43吨的高效禽流感疫苗。

  中国年内还将研制成功一种新型高效禽流感疫苗。另外,中国已研制成功与“达菲”效用相当的一种抗病毒药物;人禽流感疫苗也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中国有关部门的官员表示,愿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这些技术成果。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执行委员博基德瓦对本社记者说:“责任感是人类击败H5N1病毒最重要的武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