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最新调查发现“中国威胁论”有所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余东晖)美国最新对意见领袖和公众进行的调查发现,“中国威胁论”在过去四年有所降低,持中国是美国“最大危险”的人数比例下降,而认为中国未来将成为对美国更重要盟友的人数明显增加。

  这项由美国著名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与美国著名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有百分之十六的受访公众和两成左右的意见领袖视中国为美国的“最大危险”

,而四年前这个比例分别为百分之三十二和约四成。

  调查报告说,总体而言,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扩大并没有令美国人的担忧增加。在受访的意见领袖中,来自美国媒体的负责人有六成四认为“中国崛起”对美国是威胁,但在安全、外交、军事、宗教领域,持这种观点的只有二到三成。仅有百分之三十四的受访公众认识到“台海可能的冲突将威胁美国利益”;而这个比例在意见领袖中明显增加,其中安全和军事领域负责人持此观点的达五到六成。

  具体到对中国的看法,认为中国是“对手”的公众和意见领袖的总体比例均不到一成,而认为中国“不成问题”的总体比例在两成左右,其余多数人认为中国是“严肃的问题”。耐人寻味的是,军方人士对中国的看法比媒体人士要乐观得多。

  问及美国未来盟友的重要性,多数受访者认为中国和印度因为其庞大的人口和增长的经济实力,其重要性会增加,其中政府官员、智库和大学学者、科学家首推中国。

  此次调查发现,多数美国人将恐怖主义和伊拉克问题作为美国对外政策的最大问题,将经贸列为最大问题的受访者仅占百分之六。

  这项在今年九、十月间进行的调查,访问了五百二十位意见领袖和二千零六名十八岁以上的公众。意见领袖分别来自媒体、外交、安全、军事、联邦和地方政府、大学和智库、宗教、科学与工程等领域。有关对中国的意见部分,党派之分对结果影响不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