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伟安――幸运的“中超一年级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引子:坐在广州农林下路的一间粤式茶楼里,没有任何一名茶客能认出吴伟安,因为这是一座已经远离了中国顶级足球职业联赛长达7年之久的城市;走在天津的和平路商业步行街上,吴伟安却常常能被球迷认出,因为天津泰达刚在中国顶级足球职业联赛中获得了第4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对吴伟安来说,一个赛季的中超经历完全改变了他的生活。一年前,在发不出工资

和奖金的科健俱乐部里,吴伟安要为最基本的温饱问题而发愁;一年后的今天,那所当初由他哥哥代付首期款的房子对吴伟安来说已不再是经济负担了。当几乎所有人都在为中超次年的无人喝彩而叹息的时候,吴伟安这名“中超一年级生”却充满感激地说:“今年的中超实在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喆

  

吴伟安――幸运的“中超一年级生”(图)

  

吴伟安――幸运的“中超一年级生”(图)

  吴伟安不论在赛场上还是在生活中都变得更积极主动。

  选择中超这一步最重要

  结束了一个赛季的中超征战,吴伟安从天津回到广州,他所做的主要事情就是不断地约他以前在科健俱乐部时的队友喝茶、购物、聊天、踢球……不过短短一年的时间,吴伟安昔日队友的景况已有了天壤之别。他们有的继续在中甲打拼,有的流落到乙级挣扎,更有的已经退役上学或者转行打工。

  一年前,吴伟安和他的队友们一样对前途充满迷惘。对于从一家破产的中甲末流俱乐部出来的球员来说,能找到下家继续踢球就不错了。所幸的是,安仔入选国奥的经历给他带来了一定的知名度,当时包括广州日之泉、天津泰达和深圳健力宝等几家俱乐部都相中了他。

  “我一开始真的没有想法,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考虑过这样的生存问题。广州队我不是没有考虑过,毕竟我是在广州长大的,也没有到过广东以外的地方踢球,”安仔说,“但后来在家人和国奥队队友的建议下,我慢慢对中超产生了向往之情。后来,我就成了去年中超转会市场上第一个自由转会成功的球员。”

  安仔始终认为,当初不留在广州而选择去天津是他个人的意愿,“之前踢了2年中甲,我真的很想知道中超的水平是否高很多。很多朋友也担心我很难在天津队中打上主力。我也曾犹豫过,但后来还是鼓起勇气走出了这一步。”

  经过一年的尝试,吴伟安有了许多自己的想法:“我现在好歹是体验到中超是怎么回事了。虽然大部分中超球员的能力和中甲相比并不会高太多,但作为顶级联赛整体素质还是要比中甲高一个档次,这体现在攻防转换的节奏上,以前我打一场中甲基本不会太累,但现在打完一场中超就感觉很累。而更重要的是,与中甲相比,中超俱乐部的管理规范多了。天津队的大环境很好,俱乐部在工资和奖金的发放上都相当准时,而且当地的领导对足球很支持,球市也相当好。所以,选择天津队我真的感到很幸运。”

  成功需要“努力+运气”

  除了足球场上的东西,吴伟安在中超的“初体验”最不适应的就是受公众关注程度的明显提升。刚到天津时,当地的所有媒体都在大篇幅报道安仔如何球技好、人品佳,这让安仔感到了很大的压力。而当地球迷认为安仔来自南方,技术肯定不错,所以对他普遍期望很高。但几轮过后,吴伟安在场上更多是扮演“工兵球员”的角色。一时间,球迷和媒体都开始对安仔产生了质疑。

  年轻队员多、竞争激烈、自身风格与球队技战术打法不相符,中超起步的艰苦程度远远超出只有中甲经验的吴伟安的想象。不过在这个时候,教练和队友给了安仔很大的帮助。天津队主教练刘春明一个赛季下来26轮中超全部让吴伟安首发,始终给予他足够的信任。在安仔最郁闷,只能靠写日记和上网来缓解压力时,和他同宿舍的好友曹阳与他进行了长谈,深入地探讨了他在当时所存在的问题。在第5轮主场打山东鲁能的比赛中,吴伟安打入了加盟中超以来的第一个进球,安仔终于树立起能够打好中超的信心。

  经过半个赛季的磨砺,吴伟安终于在思想上和状态上都完全达到了中超的要求。从第15轮主场打上海国际开始到赛季结束,吴伟安每场比赛都打满90分钟。第23轮,吴伟安在武汉“梅开二度”,帮助球队拿到了至关重要的一分,天津队在积分榜上也超过了武汉队。第25轮,吴伟安在北京打入全场唯一的一个入球,成为天津队确保中超第4名的功臣。最后一轮客战四川冠城,吴伟安以一记巴斯腾式的接近零度角射门为天津队打进第一球,从而帮助球队以3比0大胜对手。整个赛季,吴伟安共打进8球,成为天津队中仅次于老将于根伟的第二射手,他还入选了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最佳阵容。

  纵观广东球员过往征战顶级联赛的历史,无人能在到外地发展的第一个赛季交出如安仔这样的一份成绩单。“我觉得自己在赛季的后段表现比较完美,除自己努力外,我想运气成分也不少,”吴伟安总结说,“广东球员在外地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很难融入球队。我是幸运的,主教练一直很信任我,而队友们也很关照我。我平时多虚心听从教练和队友的提点,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进步自然是会有的。”

  在赛季末俱乐部的内部总结中,吴伟安所提交的书面材料最全面,字数也是最多的。安仔的认真态度和在比赛中的神勇表现使泰达俱乐部领导对他极为赞赏。

  下一个目标:国家队

  吴伟安的职业生涯只开始了短短4年,1年乙级,2年中甲,1年中超,他的进步可以说是跨越式的。

  “打中超一年让我的经验和信心都得到了提升,我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当然就是进国家队了。”原本性格内向的安仔经过这一年的磨炼果然变得更加自信。

  其实,国家队主帅朱广沪在今年上任后首次集训时也曾把安仔招入阵中,但最终却没有把他带去欧洲打友谊赛。毕竟,在“超龄国家队”的模式中,吴伟安要想真正占得一席难度很大。“我现在越来越感到中超平台的重要性了,除了我,今年去北京现代的杨智也打出来了,他不是刚刚参加了东亚运动会还拿了冠军吗?当年入选国奥队对我是来讲是一次促进,可惜我因伤退出国奥队无法参加后来的9强赛,但这些经验对我那时在中甲踢球很有帮助。我现在能打中超了,当然要以进国家队为最高目标了。”吴伟安说。

  当然,作为“中超一年级生”,安仔对自己的不足还是很清楚的。“我的身体还比较单薄,今后要继续加强力量训练。中超现在最突出的球员就是郑智,我会争取朝他的方向发展,”吴伟安说,“下赛季中超恢复升降级,竞争一定会更激烈、更精彩,我觉得这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关键的一年。我明年在天津队除了要保住自己的主力位置,还要在比赛中进一步形成自己的特点。”

  如果说“幸运”是吴伟安对自己今年的评价的话,那么他已经把下赛季的目标锁定为———“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