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日报系:从博士退学到浙商入校看高教“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06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中国骄傲”谁是真的英雄?

  曾经有一段时间,有人感叹英雄“掉价”了,牺牲奉献不吃香了。而今,当“中国骄傲”栏目把一个个当代英雄通过电视屏幕引领到大众面前,使人们备受感动的同时,也清

醒地认识到,这些一身尘土、一脸朴实的普通人身上闪耀着的是时代最需要的东西———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些英雄的先进事迹之所以能在人民群众中产生如此强烈的反响,关键在于时代需要英雄、人民尊敬英雄。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大家庭”追求变革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在韩国釜山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走向一个大家庭:面对挑战,追求变革”。这次会议标志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区域合作组织正在步入一个历史新阶段。

  人民日报陈昭论剑:2008年奥运:我们拒绝浮夸

  我们可以有远大的理想,但我们制订发展规划却应该实事求是。中国体育的一些弱势项目,在给自己定目标时更应该实际一些,否则揠苗助长只能适得其反。大话不可说,我们因为说大话吃的苦头还少吗?女足曾经得过世界第二,但现在的女足早已经不是辉煌时期的铿锵玫瑰了。在今年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积分垫底的事实,说明我们的实力还有差距,现在谈论明年世锦赛的目标实在有些不切实际。

  人民日报今观察:协调劳动关系出和谐

  如果说政府受益,当是利归天下。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有和谐的劳动关系,只有劳动关系的稳定和谐,才有职工队伍、企业和社会的稳定和谐。协调出和谐,三方到位、运转高效的协调机制,使矛盾与争议在和风细雨中化解,既是政府之利,亦是社会之福。

  海外版望海楼:“汉风”“韩流”共激荡

  “中韩建交至今不过13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中韩关系却取得了全面的发展,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都超出了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的预想。”这是今年3月中国首任驻韩国大使张庭延发出的感慨。

  海外版随笔:杭州市政府带300个岗位赴北美招贤?

  时下,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与日俱增,各地也以独特的优势和优惠的政策,吸引留学人员聚集一起共谋发展。近日,杭州市政府带着300个岗位奔赴北美招贤纳士,留学人员的创业热潮还在持续发展。

  海外版台岛夜话:吕秀莲:陈哲男是稀饭里的一粒老鼠屎?

  “总统”下令成立的“陈哲男调查小组”,已有报告出来,却说项目小组碍于职权,无法进一步查证。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弄得民众更加好奇。据说陈水扁看了这份报告表示痛心疾首。

  华东新闻热风:从博士退学到浙商入校看高教“围城”

  如果我们将MBA、EMBA上与国际接轨的热情分一点到其他学科领域,把对EMBA考试形式上的变通、招生对象的限定以及培养方式的自主选择等改革措施,运用到其他系科的招生上来,而其他学科管理上的制度规范、治学严谨,同样适用于MBA、EMBA的学科建立,是不是可以摆脱高教“围城”的困顿?

  华东新闻本周点睛:外商:在中国什么东西都能复制?

  欧盟70%的假冒商品来自中国,外国市场上搞假冒行径的主谋又是中国人———作为同胞,读者朋友们在看到这样的新闻时,会有何种感觉呢?您也许会感到愤怒,并因愤怒而感到羞愧;您也许会质疑数据的准确性,但却找不到反驳的理由。而如果是一个外国人看到这样的报道又会作何感想?专擅假冒伪劣会不会成为他们眼里的一大“中国特色”?———这其实并不是臆想,已经有外商说了:InChina,Everythingcancopy(在中国,什么东西都能复制)。

  华东新闻:高薪招聘:馅饼还是陷阱?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这几年就业形势严峻,用人市场呈现“买方”之势。最近几年,类似“合法不合理”的招聘相当多,有的以招聘管理人员为名,让求职者掉入拉业务的陷阱;有的钻“试用期”空子,招聘应届毕业生为廉价劳动力;还有的反复发布相同的招聘信息、利用“先培训后上岗”的手法骗取培训费等。

  国际金融报:雀巢的坚持是对还是错?

  由于没有作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承诺,百威、雀巢等知名公司日前受到了国际环保组织的“红色警告”。某报日前报道称,百威已经转变态度承诺不用转基因原料,但雀巢仍然坚持使用。放弃或者坚持都有各自的理由,两种态度,各有意味———那么,雀巢的坚持是不是错了?换句话问,雀巢是不是丧失了基本的企业公民文化?在一般的解释里,企业公民是指一个公司将社会基本价值与日常商业实践、运作和政策相整合的行为方式,企业为了表达出对人类、社区以及环境的尊重,所作出符合道德及法律规范的发展策略。

  国际金融报:何谓“真正的经济学家”?

  的确,目前中国经济学家在国际经济学界的影响力非常有限,他们的观点处于边缘状态,世界主流媒体很少关注中国经济学家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与欣欣向荣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严重不相称。就此而论,确实应该对中国经济学家高标准严要求。但是,丁和其他批评者的误区在于,是否一定要在像《美国经济评论》这样的世界顶尖专业杂志发表过有影响的文章就算“经济学家”?且不说按这一标准衡量美国也没有多少经济学家,如果只有懂得用数学构建模型才能成为经济学家(这是在世界顶尖经济学杂志发表论文的基本条件),那么,远的像斯密、李嘉图,近的像哈耶克、科斯、诺斯等公认的经济学大家,就都称不上经济学家了?

  国际金融报:布什行东亚:徘徊于老友和对手间

  就在小布什抵达日本之时,他的父亲、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则已经在北京的讲坛上,谈笑风生地议论着中美关系的未来。正如有媒体评论所说:“一周之内父子总统轮流访华,开启一轮中美建交以来少有的密切接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