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凭啥“不能批评奥运吉祥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论坛”会议间隙,针对网络上“5个福娃太多”、“设计不佳”的看法,北京论坛哲学开讲分坛主持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来称:“不能随意批评已经选择的奥运吉祥物”(《新京报》11月17日)。

  陈教授这句话,让人感到莫名其妙。是法律规定“不能随意批评已经选择的奥运吉祥物”吗?当然不是。慢说是“奥运吉祥物”,即使是对南水北调、三峡工程这样关系国计

民生、子孙后代的大工程,民众也有权利进行批评。是政府规定“不能批评”吗?当然也不是。在选择奥运吉祥物时,政府有关部门也是鼓励人们积极参与的。

  既然都不是,那么显然是陈来教授的个人意见。可是,作为向来以“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之意”的北大的教授,竟然发表这样颇显“蛮横”的谈话,更让我们感到费解。可是,联系不久前红学界的那场风波,笔者似有恍然大悟之感。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系列讲座在央视播出,掀起了收视热浪,但他却遭到了国内数位红学家的一致责难。其中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胡文彬、蔡义江等人指责“刘心武所提出的那些东西是凭想象瞎猜,没有充分的证据”,称他“不能上电视面对全国观众宣扬错误的信息”。

  刘心武的看法是否正确,现在还没有定论,将来也难有什么定论。因为文学上的东西,见仁见智,能成“一家之言”就行。刘心武以一个作家的视角来解读《红楼梦》是他的自由,红学“权威”可以批驳他,可以对他的“不讲学术规范”提出异议,但任何人无权居高临下地指责他。如果有,就不是在进行学术争论,而是大耍“学术霸权”!

  当陈来教授说“不能随意批评已经选择的奥运吉祥物”的时候,其实也是在对“已经选择的奥运吉祥物”进行“批评”,无非是“正面的批评”而已。既然你可以进行“正面批评”,别人为什么就不能够进行“反面的批评”?

  这是一个崇尚自由的时代,任何人都无权垄断话语权。将追求自由视为生命的学者,却想剥夺别人的“自由”,实在是一出绝妙的讽刺剧!

  马国川(河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