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按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发展,GDP增长必然会带来排污量大幅增长,如何确保“十一五”期间国民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黄石在确定发展基本思路时算了一笔细账 挤出发展中的污染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15 中国环境报

  《黄石市“十一五”国民经济发展基本思路》近日确定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到2010年,湖北省黄石市GDP力争超过600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各主要排污行业的产品产量在大幅度增长的同时,也会大幅度地增加排污量,排污量将会超过黄石的环境容量。那么,如何确保“十一五”黄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经过算账,黄石市的决策者发现,惟有环境保护和发展循环经济才能为黄石的腾飞保驾护航。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黄石的水泥总产量将由目前的1117万吨/年上升到3000万吨/年,增长2.7倍;电量由目前的36.24亿度上升到152.3亿度,增长5.8倍;粗铜由目前的16.24万吨/年上升到40万吨/年,增长2.5倍;钢产量由目前的190万吨/年上升到500万吨/年,增长2.6倍。按照目前的生产水平和污染防治水平预测,到2010年,黄石的煤耗、水耗和排污量将大幅度增加:用煤量将由2004年的407万吨/年上升到1600万吨/年,增长3.9倍;用水量将由5.6亿吨/年上升到22.4亿吨/年,增长4倍;二氧化硫排放量将由2004年的7.2万吨/年上升到23万吨/年,增长3.2倍;烟(粉)尘排放量将由8.4万吨/年上升到27.8万吨/年,增长3.3倍;固废产生量将由917万吨/年上升到2430万吨/年,增长2.7倍。新增加的污染物排放量是黄石的环境难以承受的,也必然将会影响到黄石的可持续发展。

  出路在哪里?如果严格按照环境保护的要求,水泥行业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淘汰落后的水泥生产工艺,关闭全部小水泥生产线,可减少粉尘排放4.5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400吨/年;火电行业在新建发电机组时必须上脱硫设施,对现有的2×330兆瓦机组安装脱硫设施,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年;有色金属冶炼业用先进的熔炼技术工艺(艾莎炉)替代反射炉,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万吨/年;黑色冶炼行业加大对冶钢、东钢废气的治理力度,关闭全部小烧结机,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00吨/年,减少粉尘排放1700吨/年。

  统计得出,如果以上环保措施全部落实,可减排二氧化硫4万吨/年、粉尘4.7万吨/年,这就为黄石大的新建项目腾出环境空间容量。到2010年,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黄石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完全可控制在2005年的水平,黄石的产业结构也能得到优化升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