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员村砍手案”元凶押回广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员村砍手案”元凶押回广州(图)

  成建华被押回广州。高鹤涛摄

  新闻提示

  11月16日夜,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看守所的铁门徐徐打开,警灯闪烁,一辆多功能押解车疾驶而至。在近30个小时的日夜兼程后,“员村砍手案”主犯成建华及其母亲庾某、车陂特大持枪杀人案漏网凶徒曹士品在15名全副武装的民警的押送下,由北京回到广州。知道凶手被擒,“员村砍手案”的受害人小丽在病床上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10月31日,本报报道了员村二横路程介新村某出租屋内发生的一起恶性砍手案件。凶徒成建华将同居女友小丽的双手齐腕砍断。成建华在案发后潜逃,天河区警方组成专案组,带上当日的本报,踏上了追捕之路。11月16日,成建华被押回广州。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湖南女青年小丽因与同居男友成建华感情出现问题。她返回出租屋收拾物品准备搬走,成建华百般阻拦。在争吵中,成建华强行把小丽的手按在沙发上,持菜刀将其双手齐腕砍断,并不许小丽出门医治,威胁如果呼救就杀了她。

  当小丽从昏迷中醒来时,已是次日凌晨,成建华已逃离现场,小丽经求救被送往医院抢救,双手虽被接上,但已丧失部分功能。

  案发后,市、区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天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分成几路全力追缉犯罪嫌疑人成建华。在了解到成建华是携母外逃之后,专案组确定了攻心为上的策略,并将当日的本报带上,踏上了追捕之路。

  专案组先后在韶关、陕西、北京等地布下罗网,每到一地,办案民警都拿着报纸对成建华的亲友说:“成建华就是这样一个人,你们不要再帮他了!”“犯下这么大的案子,你们认为他还能跑得掉吗?”办案民警希望成建华的亲友能将这些事情告诉成建华,以此增加成的心理压力,促使他早日自首。

  11月11日,专案组掌握了嫌疑人已逃匿到北京的行踪,及时派出警力赶往北京展开追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成建华。

  11月16日深夜,在成建华即将进入看守所之前,记者问他是否后悔。刚刚21岁的他低着头没有回答,但在萧瑟的秋风中,他的鼻翼上隐隐有泪珠晃动。

  

“员村砍手案”元凶押回广州(图)

  据悉,小丽的双手目前在恢复当中,左手还没有知觉,右手只有大臂部分能活动。

  对话

  我要看他

  接受审判

  病床上的小丽知道凶手落网后,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丽:我以后再也不要离开父母了。在这段时间里,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都来看我,给我捐款捐东西,这让我很开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也会报答他们的。

  记:你现在还恨成建华吗?

  丽:恨,只是恨他当时砍我的手,还没有把我送医院就逃了,我就恨这一点。如果他没有那么做,我想我们还会很好的。那时公司的同事还说我们是很好的恋人。虽然如此,但我仍然很清醒地记得砍手的那时候,我问他后不后悔,他说不后悔,大不了做20年的牢,当时的他居然那么冷酷地说出这样的话。

  记:他被警察带回来的时候,他也哭了。

  丽:他说了些什么?

  记:什么都没说。

  丽:我知道,我们其实感情是很好的,但他的心胸太狭窄了。

  记:如果他现在出现在你面前,向你道歉,并说愿意照顾你一辈子,你会原谅他吗?

  丽:如果当时他送我去医院的话,我会原谅他的,但是现在我不会再原谅他了,他应该受到惩罚。我也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他对我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当时我都不想再活下去了。

  记:那你还想见他吗?

  丽:我想,我想到法庭去,看着他被审判,我还要问他究竟后不后悔。

  现在小丽最担心的就是增加了父母的负担。

  丽:医药费很贵,现在已经达到5万多元了,但是还要做几次手术,这些钱对于我们这种农村家庭来说,实在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所以我觉得我是一个害人精,只会给父母增加负担。但是医生、护士,还有其他好多人,都很关心我。

  记者感觉到,得知成建华被捕后,小丽确实摆脱了心理上的一个阴影。

  丽:我每天晚上都会梦到他(成建华)来杀我,有时护士推门进来,我都会吓得从床上跳起来。

  文/记者欧阳晨通讯员天讯、龚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