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日新同盟关系的脆弱本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27 人民网

  从“二战”结束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作为美国的特殊盟国,是战败、沦为被占领国的结果,是其无可选择的宿命。因此,这一时期的所谓美日同盟关系,实质上是一种刚性的、不打折扣的主仆关系。或者说,这种所谓美日同盟关系,不过是日本作为美国仆从国的另一种说法。但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经济发展达到表面上的鼎盛时期以后,日本人以一种“高歌一曲奏斜阳”的豪迈劲头去“购买美国”,并且大有使美国产业“空心化”的架势,加之全球战略形势也在发生剧烈、深刻的变化,美日关系调整的大幕便不可避免地徐徐

拉开了。照理说,这是日本增强自己的独立性、通过经济合作和发挥建设性的国际政治作用正常地成为“正常国家”的历史良机。遗憾的是,日本在遭遇金融风暴袭击、意识到自己在技术原创性等方面与美国相差甚远、不足以“对美国说‘不’”之后,转而越来越明显地采取不顾一切地与美国结盟的方针,甚至发展到同美国结成军事同盟直接威胁其他国家的地步。日本在从旧的美日关系向新的美日关系调整的过程中,或者说在从被占领的仆从国向“正常国家”过渡的过程中,选择了一条不正常的、错误的道路。

  美国在1991年海湾战争以后,日益把注意力投向了亚洲地区,最终围绕亚洲进行了全球战略调整和实际军事布署。由于自身力量的局限和借刀杀人的考虑,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已越来越不满足于把日本当作一个作用受限的、“防守型的”军事和政治伙伴。美国在与日本的关系调整中,采取的是因势利导、投其所好、为我所用的策略,有意识地激发日本的政治企图心和军事作为,力图全面“盘活”日本的经济和军事资源,为自己的全球战略服务。以今年6月美日两国国防部长在新加坡表示将签署“美日联合作战计划”及“相互协作作战计划”、确定对未来台海“有事”时进行干涉的分工细节,以及不久前美日两国国防和外交“2+2”会谈后出台的《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为标志,美国终于如愿地使日本成为自己全球战略的马前卒。美日军事合作大改革和驻日美军大调整,正是美日新同盟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旧美日同盟关系性质裂变的突出反映。近日布什总统在日本京都关于美日同盟是“亚洲地区安定和安全保障的支柱”、“自由的日本正在帮助改变世界”的说法,以及小泉首相关于要说服民众接受美日新同盟关系的回应,引起媒体对美日新同盟关系将从地区性作用向全球辐射的关注。

  尽管美日新同盟关系是在各有所图、相互借力的利害关系基础上演变而成的,有其“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各自冲动和相对稳定性,但仍属极不对称的同盟关系,因而也存在着很脆弱的一面。首先,双方的战略企图心不对称。美国借日本之力遏制和打击他国的战略目的,是要长久稳定地维持自己独步天下的超强地位,包括对日本的这样那样的控制。而日本借美国之力遏制和打击他国的战略目的,一是要确立世界大国和亚洲霸主的地位,二是要在各种国际争端中添加实力地位,三是想在可能的未来乱局中捞一些便宜,四是力求在被美国借力的同时,迫使对方进一步“松绑放权”。双方“押宝”、下的赌注不一样,对“有事”的判断角度、应对方式、承受能力等等肯定是不对称的。其次,双方的处境不对称。从地理上讲,美国远在太平洋东海岸,本土不易受到攻击,而且部分驻日美军也在向关岛等地“后撤”。而日本则不同,它处在“前沿地带”,真要惹起战端,势必遭受难以承受的打击。如果“油水”捞不到却专替美国当炮灰,日本人是不会干的。从历史形成的国家关系看,美国曾经和中国、俄罗斯、韩国等都是盟国,而日本则恰好相反;日本比美国有着太重的历史负担,不可能像美国那样方便“出手”。从国民对战争的态度看,由于美国总体上是一个靠战争发了大财的国家,而日本人对战争的伤痛是一般人难以感受的,因此日本人的反战情结深埋心中。除非日本的国际公认法定领土受到侵略,日本民众很难接受战争。美日双方如此不对称的现实处境,难免使美日军事同盟关系在真正操作时难度很大。再次,双方的回报不对称。在不打仗、仅作为一种战略遏制和威慑的情况下,日本作为美国的军事同盟国能得到什么回报?除了被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邻国的冷眼相看和高度戒备以外,得不到什么好处,它现在的国际形象和孤立处境就是明证。而如果发生战争,它就更是什么也得不到了。相反,美国通过借助日本之力,是可以节省很多战略资源、坐收额外的“冷战红利”的。回报不对称,决定了双方未来同盟关系发展的潜在不稳定性。

  现在,虽然美日新同盟关系、美日军事合作关系正向具体化发展,但人们也能从美日领导人的最新态度中依稀看出一定的差异。美国的期望值和迫切心似乎要更大、更强一些,因为它如果仅靠欧洲的英国、中东的以色列帮忙,外围力量显然就太单薄了。换句话说,在美日之间的相互为用中,其实美国更需要日本。相反,如果日本不存不良居心和自作聪明的话,作为一个不会被任何国家入侵的国度,作为一个强大的经济体,它并不是非要靠和美国结成排他性、富有攻击性的同盟才能受到世界各国的尊重。或许因为看到了这一点,小泉首相在称赞美国是日本“不可替代的同盟国”的同时,却也声称“日美关系越紧密,日本就越能够同韩国、中国等亚洲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并且表示他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认为日中关系虽有困难,但前景光明。同时,他关于要说服民众接受美日新同盟关系的言论,亦不排除留有操作余地的意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