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烤烟为黔南州农民带来3亿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30 桂龙新闻网

  11月15日,黔南自治州完成了今年的最后一批烤烟收购,统计显示,农民种烟直接获得3.03亿元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增收8000余万元;同时,全州实现农特税5400余万元。这也是自1997年以来,黔南州首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烤烟生产收购任务。

  枯燥的数据后面,是广大农民切身体会到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许多农民面临着这样的压力————房子要盖,孩子要读书,家用电器总要买。总之就是一个钱字!但是,对于没有多

少文化和技能的他们来说,挣钱以及挣更多的钱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在这样的压力面前,瓮安县白沙乡大土村村委会主任梁坤明选择了种烟,今年他家种的10亩烤烟,现在已经让他尝到了甜头:收入1.53万元,新买了29英寸的彩色电视机1台、洗衣机1台、电动机2台、水泵1台。他说,他家照这样下去,过上小康生活也不遥远了。

  梁坤明是黔南州4万多户烟农中的一员。今年,这些烟农仅种烟一项,户均收入就达到了7000多元。当然,这还只是现金收入,在种烟的过程中,许多农民不光荷包鼓了起来,而且生活、生产条件得到进一步完善,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得到加强。以龙里县洗马镇花京村为例:石头田和对门寨两个村民组,今年修建了镶边机耕道2.5公里、文明村寨道路875米、水泥硬化主干道250米,小水窖31口共620立方米,烤房内安装智能化系统15套,并配备了2台耕耘机。这些设施的建设和投入使用,不但从根本上解决了运送物资的困难,减轻了烟农的生产强度,节约了大量的生产成本,而且为他们从事别的农业生产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龙里县洗马镇花京村的变化,是黔南州在新阶段扶贫开发攻坚战中,通过办示范点来引导更多农民解决基本的增收门路、改善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基本素质的一个缩影。今年,仅种植烤烟方面,全州就办了9个助民增收示范点,无偿为农民修建了315口6000多立方米的烟水配套小水窖,提供了25台旋转耕耘机,修建了225间智能化烤房。兴办烤烟示范点,进一步规范了全州烤烟生产,种植区域、种烟土地、种烟农户皆得到优化配置。同时,通过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实用新技术,“两盘(浮盘和托盘)育苗”面积达到了90%以上。在生产阶段,针对农资涨价的情况,各级政府出台了对烤烟用煤的限价政策,并从烤烟农业特产税中拿出10%的扶持资金用于烤烟生产;烟草部门则将烤烟生产产前投入标准从去年的每亩100元提高到180元。这些生产措施的及时落实,稳定了烟农的生产积极性,确保了种植面积,使今年的烤烟大获丰收。

  来源:金黔在线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作者:徐贯彬 丁昌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