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35 中国环境报

  各地在为今后发展确定目标之时,绿色GDP、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名词都跃然纸上。但这样的名词是怎样得来的?支持这些名词的目标数字是怎样被计算出来的?得出这些数字的依据又是什么?这样的数字指标的可操作性是多少?这些需要精打细算的问题,却往往会被“产量要提高多少,能耗要降低多少”等令人振奋的话语所掩盖。

  细算账,算细账。湖北省黄石市将未来GDP将要达到的数字,分摊给创造这个数字的

各个行业,计算出各个行业所需要的能耗、所排出的污染物,再与当地的环境容量相比较,得出了一个大大的负数;于是又用“清洁生产”的方法重新计算了一遍,发现这才是出路。黄石因此得出结论:只有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才能使当地经济真正腾飞。

  正是因为仔仔细细地计算过了,黄石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而这样的结论让人看了,要比“产量要提高多少,能耗要降低多少”等单薄的口号更有说服力,由此确立的发展方式也更让人信服。

  当然,细算账、算细账后,我们切实要做的是把这个账本落实到发展的实际中去。希望各地在规划“十一五”和未来更长时期的发展目标时都能学学黄石的做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