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信箱”调查显示:仅14%市民揭发“贼”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胥柳曼)手机短信犯罪,已然成为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公害。昨天,记者从市民信箱网上调查平台(www.sm-mail.cn)获悉,经过对1600多位市民随机调查,发现申城几乎所有的手机用户都收到过违法短信,但仅有一成多用户会拨打110向警方举报。

  在调查中,超过九成的市民反映,自己的手机曾经收到过违法短信。主要包括: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进行诈骗;散布淫秽、暴力、恐怖内容或教唆犯罪;非法销售走私车、假

钞、假发票、假证书,甚至还收到不少假中奖、假婚介、假招聘信息。其中,有超过四成的市民收到过上述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违法短信。

  也许见多不怪,超过九成的市民对违法短信具有比较强的“免疫力”。但也有3%的市民承认,曾被这类短信“打动过”,另有7%的市民表示“偶尔会动心”。因此在他们当中,部分市民上当受骗或者“差一点”上当。

  在被问及“收到手机违法短信,您会向亲友提醒吗?”这一问题时,有69%的市民表示会向亲友提醒。但从调查情况看,市民向警方举报违法短信还不够积极,只有14%的市民表示收到违法短信后,会拨打110向警方举报。

  据悉从11月1日起,公安部等三部委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治理工作,主要针对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诈骗等五类违法犯罪行为。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在继续加大对违法短信的打击力度基础上,采取奖励举报人等方式,鼓励市民积极举报违法短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