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人墙”期待新装再续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婧)老上海想必都会记得外滩对对情侣“筑”起的那面“情人墙”。面对而今“情人墙”渐渐失去原先氛围,本市多个行业协会计划在原地点重塑“新情人墙”,串起婚庆、休闲等多个项目,成为情侣和已婚夫妇的“爱情文化圈”。据悉,目前该项目已提交有关部门,正在审批过程中。

  老少上海人难忘“情人墙”

  在几十年前,入夜后黄浦江畔齐胸高的岸堤上,对对情侣倚墙相约,形成“情人墙”的独特景观。上个世纪90年代后,“情人墙”的概念逐渐被各式咖啡馆、舞厅、茶楼等新约会场所淡化。

  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上海人对“情人墙”的感情依然灼热。一位老年市民对记者说,“情人墙”是不应该消失的,它承载了太多甜蜜记忆,目前在上海,没有一处能像曾经的“情人墙”那样,带给情侣与当年同样的感受。在记者随机采访的数十位中年人中,几乎一提到“情人墙”三个字,他们脸上都会浮现出会心的微笑,他们纷纷表示:“因为‘情人墙’渐渐消失,想怀旧都不知该去哪里了。”

  被问到“约会地点”,采访中很少年轻人提到外滩“情人墙”了。不过,年轻人对“情人墙”更多的是向往。22岁的林小姐告诉记者,如今约会,常去快餐店、KTV,翻来覆去都是那一套,拾不起老上海的浪漫风情,如果现在还有“情人墙”的那种氛围,她倒真愿意经常到那里约会呢。

  新“情人墙”可留情侣指印

  据悉,为让“情人墙”唤回昔日的风情,市婚庆行业协会秘书长海伦提出了重建“情人墙”的理念,其策划草案中提出:在黄浦公园到新开河段的风景区中,重塑“新情人墙”及周边项目。

  目前,市中小企业行业协会在海伦的草案基础上,做出了具体策划。据策划,部分江畔将成为“爱情大道”,中央段地面划出一个个圆形区域,每个区域中凸显大字,连成与爱情有关的格言、话语。在“爱情大道”的两侧段地面上,类似好莱坞“星光大道”,情侣、夫妻可用大拇指指印代替手印,留下永恒爱情纪念。此外,黄浦公园部分地区种植中国“情人树”———“结香”,开辟一条“爱情长廊”,展示古今中外的婚恋文化、婚庆服饰等。“游艇婚礼”也计划现身浦江,婚礼上可以再现民间婚俗习惯,也可以根据新人的要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这份草案一出来,立即得到市旅游、工艺品、服装等多家行业协会的赞同,在策划会上,不少中年人激动地流下了泪水,而更多年轻人则充满了期待,他们希望能在明年启动该项目,2010年世博会前展示给世人一块具有上海地域特色的人文景观。

  ■专家评点

  “爱墙”让人更多留恋

  华东师大社会学教授文军认为,重塑“情人墙”是个很好的主意,“上海除了高楼大厦外,总该给人一些值得留恋的东西。”

  他认为,上海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打造一系列的人文景观,给世人留下美好的记忆,拿“情人墙”来说,它本来有基础,经过打造后可为上海人文景观锦上添花。他同时建议,“情人墙”定位应广泛一些,除了情侣之爱,还可体现城市、国家、世界的爱,让上海这个浪漫都市的城市精神在这片建筑中得到升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