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板走佬“西桦楼”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0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杨绍滨)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荔湾区西华路“西桦楼”酒楼再次陷入困境:来自清远的余老板于11月15日一走了之,劳动部门和警察及时出动,与酒楼近百名员工协商解决工资问题。

  平均每人欠薪一千

  据工人介绍,来自清远的余老板在15日突然走佬,老板的两名同在酒楼打工的亲戚几乎同时失踪,敏锐的工人马上意识到工资可能会没有着落。虽然如此,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工人们依然按照既定日程有条不紊地上班,直到前日上午早茶收市。工人们表示,老板拖欠的数额大概平均每人1000元,外加半个月工资数额的押金。而且,老板还拖欠了水电煤气等费用。

  记者昨日上午来到西桦楼。楼内楼外聚集着上百名员工,但整个过程中秩序都非常好,工人没有任何过激的行为,荔湾区劳动局有关人员和派出所民警也及时到现场处理。开始时,大部分工人都聚在门外,这给市民通行造成一定不便,后来所有员工都被警察劝到屋内,上百名工人围坐在一楼、二楼的圆桌旁,等待着劳动部门的处理意见。

  虽说停止营业只有一天,但西桦楼内却显得非常狼藉:客人前日用茶用餐后的碗筷没有收拾;揭开桌布后,裸露的旧木桌更给酒楼增添了几分陈旧的感觉;厨房内也是一片混乱,充斥着霉味。

  一再转型不见起色

  据了解,西桦楼酒店原是一家老茶楼,有三四十年的历史,此前一度因为经营不善破产,后租给一家档主卖羊毛衫,直到去年10月由来自清远的余老板接手,重新经营饮食业。余老板将西桦楼改造成一家酒楼,经营茶点、海鲜、清远特色菜等,并重新招兵买马。可经营范围的扩大并没有挽救这家老店。

  工人们普遍表示老板很少来店内,特别是每月的发薪日,老板总是左躲右闪,能拖一天算一天;工人不能按正常程序辞工,大部分人只好不声不响离开,拿不到工资和押金。

  广州饮食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有不少像西桦楼那样既有一定历史但又不能称为老字号的老茶楼、酒楼的确面临着惨淡经营的局面,但这部分的管理权限已经下放到区里,具体情况不太了解。惨淡经营的原因是综合性的:一是管理和体制上还没有完全改过来,有的还背负着过去的负担;二是管理上存在问题,员工没有积极性;三是没有特色,有的已经丧失老茶楼、酒楼的正宗口味;四是单一的做街坊生意,喝茶吃饭的大多是老街坊,没有开发出新的客源;五是硬件设施跟不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