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学前教育超前生活能力培养滞后 该现象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1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郭丹)6岁的小孩能在3秒钟内心算出多位数的乘法,只要看到汉字就会大声读出来,英语还未教,老师说英文时他已经译成中文。这个记忆力胜于同龄人许多的小男孩,在自理能力方面却还停留在婴孩时代。

  小男孩现就读于市区某幼儿园,从两位数到四位数相乘,他一眨眼就算出来。记者现场“拷问”他350×250等于多少,只见他瞪大眼睛,几秒钟后便将答案报出来。计算器一

核对,准确无误。教他数学的林老师说,一些中午来寄膳的小学生,还要问小男孩的乘法题呢!随后,他看到记者手中的报纸,又争着拿起来念,复杂的汉字在小男孩嘴里随口而出。林老师说,汉字只要教过一遍后小男孩就不会忘记,记忆力非常好。

  林老师说,小男孩最近语文、数学又轻松考得双百,而且他上课从来不听课。小男孩是今年转入该园的,从第一天进园开始,他就没“闲”过。上课时小朋友们都面向黑板安安静静地听课,他却从来都坐不住,经常到处跑。最让老师头疼的是,小男孩已经6岁了,却还不会简单的生理自理。要小便时,便双腿不停发抖,茫然地望着周围,不懂得跟老师说。小朋友们都在自己吃饭了,但是如果老师不喂他,他好像就不知道自己要吃饭。

  据了解,这个小孩的父亲曾做过中学教师。小孩出生后,便经常拿卡片教他识字、算术,培养了他浓厚的兴趣。但是由于2岁时小孩被送往姥姥家抚养。姥姥对他疼爱有加,甚至变成溺爱。有一回他们到朋友家做客,小孩看到喜欢的玩具,伸手就要。要方便也不会说,只是不停地发抖,最后尿在凳子上。他父亲大声喝斥他不该这样做,姥姥马上冲上来说他要玩具就给他吧,大不了跟朋友买,尿在凳子上也没关系,我来收拾。在姥姥不断强化“想要就要”的思想下,小男孩越发不懂自理了。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