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阳盲人江宏生勤学盲文写日记记录奋斗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14 大华网

  “我是一名盲人,但前面的道路平坦而光明”;“每天我都会凭借盲文写字笔,在盲文板上点凿,写下每时每刻的感受心得,记录自身的奋斗历程,表明走出人生低谷的决心”……一个青年盲人,通过短时间的培训学习,在漆黑的世界用盲文写下以上的日记、习作。

  一分钟写下30个盲文字

  11月16日,,记者在市残联举办的“盲人学习盲文、按摩培训班”开班典礼上了解到一位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生动故事。这位残疾人是潮阳区城南街道的江宏生,今年21岁,此次他被选送到市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继续“深造”,并被推选为班长。在教室里,记者看见江宏生正与10名盲人聚精会神地聆听老师传授的示范动作,不时用手触摸盲文读本。不久,他拿起盲文写字笔、盲文板,将一行行的盲文字“点”于盲文纸上,20分钟后形成了一篇盲文学习心得。

  同班学员说,江宏生的学习心得上还记录了一些典故。如法国盲人布莱尔发明了盲文,保尔·柯察金自强不息、奋力向上的事迹等。培训班的老师称:“江宏生现在每分钟可写下30个盲文字,一篇600字的日记、习作在20分钟内便可完成。这对一位学习盲文时间不长的盲人来说,实属难能可贵。”

  后天失明一度茫然

  江宏生不是先天眼球视力发育差的盲人,而是由于后天的视神经萎缩致盲的。读初三前,他的视力都很正常,后来视线逐渐变模糊。在家人的陪伴下,小江曾前往广州中山大学眼科中心、汕大医一附院求治。但遍寻名医,仍未能使眼睛重见光明。

  面对残酷现实,江宏生曾一度悲观彷徨。他的姐姐多次劝慰他,历史上事业成功的盲人大有其人,要振作起来,迎难而上。

  今年5月份,江宏生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进入市残联举办的盲人学盲文培训班学习。由于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盲文写作,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难度很大。但性格坚强的他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凭着一股热情他硬是攻下盲文写作关。

  习作记下奋斗历程

  与许许多多的盲人一样,江宏生向往“光明”,追求美好的生活。自从学会运用盲文写字笔书写盲文后,他坚持天天写日记、习作。

  小江克服了种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用心记录盲人自强不息的事迹,记录自身的奋斗历程,表明自己将直面人生、走出人生低谷的决心。他还还常常走出家门,与朋友“交心”,并记下身边残疾人朋友的各种遭遇以及困苦、傍徨的心境,鼓励他们振作。

  小江告诉记者,学习盲文使他获益匪浅,也使他的生活变得充实,他决心要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本报记者谢文雄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