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公众热门话题:致富、环保、防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核心提示

  今天上午,市科协公布了2005年公众科学素养的调查报告。报告中反映了从今年5月开始,对我市公众的科学素养跟踪调查的情况。

  本次调查发放问卷1500份,收回问卷1500份,其中有效问卷1439份。调查结果显示

,2005年宁波市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2.85%。宁波市海曙、江东、江北、北仑、镇海五区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4.10%,其余6个县(市)区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2.42%。

  

我市公众热门话题:致富、环保、防灾

  我市公众科学素养“五高五低”

  本次调查显示,我市公众科学素养出现了“五高五低”的明显特征。城区高,农村低;男性高,女性低;高学历高,低学历低,小学以下几乎为0;收入高的高,收入低的低;年纪轻的高,年纪大的低。显而易见,农村人口、女性、低学历、低收入四大因素影响了我市公众科学素养的总体水平。

  调查显示,公众对科学术语的了解程度一般。除了“绿色食品”之外,公众能正确理解其它术语的比例均不超过50%,理解程度最低的是“纳米”———比例为20.36%。数据显示公众选择“纳米”是一种高科技材料的比例达到了37.53%。

  市科协设计了科学素养调查的一组实例测验,题目为“两个科学家想知道一种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是否肯定有效。第一位科学家将药分给1000个高血压病人服用,然后观察有多少病人的血压有所下降;第二位科学家则将病人分成两组,第一组500个高血压病人服药,另一组500个病人则不服药,观察这两组病人中血压下降情况如何。请问,第一位和第二位科学家中,哪一位的方法测试药的效果更有效?1.第一位科学家的方法较好;2.第二位的科学家的方法较好;3.两个人的方法差不多;4.不知道”。其中选项2为正确答案。宁波市被调查公众能作出正确选择的比例为51.63%,达到一半以上,选择“第一位科学家的方法较好”、“两个人的方法差不多”和“不知道”的比例分别为12.86%、5.28%、30.16%。

  宁波市公众具备一定的读懂科学新闻报道的能力,理解有关科技问题的争论,71.51%的公众不相信电脑算命,但对“人的命运有‘前世、今世和后世’的看法”,有38.64%的被调查者在思想上徘徊,选择了“有待探索”和“说不清”,还有11.47%的被调查者,选择“有道理”和“有些道理”。

  公众最关注健康和安全

  市科协针对公众对科学技术在生活中带来益处的认识进行了调查,良好的医疗条件、全新的家用电器和公用事业在公众的心目中占据了前三位的位置,紧随其后的依次是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交通工具、对自然灾害的预报、丰富的食物和衣着等。

  调查显示市民最希望用科学技术解决的问题时,大致可以分为公共健康问题(癌症及疑难病症的诊断与治疗、环境保护、长寿)、安全问题(提高侦破手段,减少犯罪、自然灾害的预报及防护)、持续发展问题(提高教学设施水平,改善教学环境、新产品的开发、保证优生优育)、食品问题(增产粮食以及农副产品)和其它问题。能够看出公众对于涉及健康问题的关注率要远远高于其它问题,其次是安全问题。对于食品问题(增产粮食以及农副产品),公众的关注比率仅为18.49%,说明我市的粮食以及农副产品近年来一直供应充足,是公众比较放心的问题,但是随着世界发展的不平衡和环境恶化的加剧,近两年台风与其它自然灾害、地质灾害的不断发生,我们在这方面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公众最感兴趣的话题为致富、环境保护、防灾减灾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媒体是影响公众科学素养的主要渠道。电视、电影和报纸、杂志、图书是宁波市公众获取科技信息的两个最主要渠道,分别为85.48%和63.31%,其次是与亲友同事谈话和广播,分别为42.81%和20.99%,基本上是传统的传播方式。利用互联网和参观展览,仅分别为13.9%和4.45%。宁波市家庭电脑拥有率为29.74%,其中城市家庭电脑拥有率为51.77%,农村家庭电脑拥有率仅为16.63%,城乡差距悬殊。在互联网上浏览科技信息的频率为11.74%,与2001年的3.43%相比,有较大的提高,e时代的到来,现代传播方式正在被公众逐步接受。宁波公众最感兴趣的新闻话题依次为致富(68.25%)、环境保护(66.99%)、防灾减灾(50.59%),而对空间探索等离人们比较遥远的高科技兴趣不大。

  公众渴望去专门的科普场馆

  我市公众在过去一年内去过各种科普场所的比例较小,去一到二次的频率从高到低排序为,一是参观动物园(水族馆)或植物园、二是观看科普画廊或宣传栏、三是去书市或书店、四是观看科普文艺演出、五是去公共图书馆或图书阅览室、六是参观科技馆或自然历史博物馆、七是参观科技展览、八是参观科技示范区、九是去美术馆或展览馆。其中,观看科普画廊或宣传栏、观看科普文艺演出分别列在第二、四位,这是对科普宣传形式的肯定。在对没有去过原因的调查中,选择比例最高的是因为“本地没有”,尤其是宁波550万人口到现在还没有市级科技馆,仅有一家县级科技馆,农村科普画廊缺乏,青少年科普活动室少。随着宁波经济的发展和公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融动手能力、好奇心、创造性、探索精神培养以及娱乐、休闲、旅游、健身于一体的科技馆建造迫在眉睫。

  相关链接

  今年是我国全面开展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研究年度,国家、省、市将分别在我市选定18—69周岁的成年人进行调查,其中国家级调查主要在海曙区观察点进行,我市的省级调查主要在市区和慈溪两个观察点进行。我市的调查方法是:根据人均财政收入、人均工业总产值、农民人均年收入这三个指标进行聚类分析,通过抽样方案选取50个乡镇(街道)中的150个居委会(村)作为观测点,每个观测点抽取10户中的一个人进行调查。记者从市科协获悉,我市“十五”规划提出的公众科学素养达标率为2.5%。2001年,市科协会同市统计局,对我市的公众科学素养进行了全面调查,结果城区公众科学素养达标率为1.98%,全大市范围为1.20%。而上海市1999年的调查结果是4.3%,美国1990年的调查结果是6.9%。公众科学素养是指社会公众应具备的最基本的对于科学技术的理解,它通过调查公众对科学知识(基本科学术语和概念)、科学研究过程和方法、科学技术对社会影响这三个方面的理解程度,对公众的科学素养状况进行评估。 记者徐科文通讯员林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