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噩梦从那个水池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2:00 新闻晚报

  “或许,如果没有那个水池子,高致病性禽流感就不会在我们这里出现,也不会在内蒙古出现,甚至不会在中国出现,我的20000只珍禽也不会被扑杀。”望着空荡荡的院子,内蒙古巴彦县养殖户秦志军对记者说。

  一转眼死掉200只

  腾家营村最大的养殖户秦志军是呼和浩特本地人,因为养了很多观赏性家禽,今年年初,他在院子里修筑了一个小水池,里面灌满自来水,平日看着鸭子在里面戏水,孔雀在旁边开屏,怡然成趣。后来他才知道,自己犯下了一个多么严重的错误。

  10月14日清晨,他拎着饲料来到鸡舍前,挨着笼子喂食。在1号舍的角落里,他看到一只死鸡。他把死鸡拎起来,没有发现体表有任何异常,只是嘴角出现了一点黏液。

  秦志军并没有当回事,“20000只禽类,平均每天死上5只都是正常现象。”互相的踩踏、饮食不当、或者体质不好都可能让禽类死亡。

  时间他记的很清楚,6点15分,他放下死鸡,出门取水。6点18分,他取水回来,正要往水槽里倒,扫了眼鸡舍,在那只死鸡旁边,又多了两只死鸡。他拎起来,同样没有任何体表异常。

  凭着几年的养鸡经验,他感到事情有点不对劲。

  6:25分,他重新返回鸡舍,这下子可傻了眼,就在刚才3只鸡死掉的地方,又多出6只死鸡。“绝对不是平时的疾病,事先怎么也该有点预兆,而且疫苗我也都打过了。”他扔下水桶,抢出死鸡,它们还有余温。他不清楚这种病是不是传染,是怎么传染,他又看了看其他的鸡,都在活力充沛的忙着自己早餐,窗户都关得好好的,排除了有人破坏的假设。

  秦志军也顾不上喂食了,拎起一只死鸡就往防疫站跑。

  7:25分,他老婆打来电话,哭喊着:1号鸡舍的200只鸡,在秦志军离开家后的半小时内,全部死亡。

  防疫站工作人员也意识到事态的严重,马上把秦志军带到防疫站的死鸡进行检验,并派出6个人,穿着白色防菌服,全副武装到达腾家营村,从村口就开始泼洒石灰粉。

  当日18点,检查结果出来了,秦志军家的鸡无一例外的感染了高致病性禽流感。

  20点,防疫站接到通知,开始扑杀秦志军家所有家禽,20000只家禽,包括孔雀和信鸽,被分装到了尼龙丝袋子里,带走,焚烧,深埋。

  21点,腾家营村全村戒严,不允许任何人外出走动。同时,以腾家营村为中心,方圆3公里内所有家禽养殖户进行全面消毒,停止鸡蛋销售。

  10月15日,20点,以腾家营村为中心,方圆3公里内,近10万只家禽,开始全部扑杀,16日中午,这个家禽养殖基地内再也找不到一只家禽。

  一潭清水惹了祸

  “总结起来,我们养的鸡要打上13次防疫针,刚破壳就要打一次,然后隔3天,5天,一个月,6个月分别打一次,然后就一直到宰杀前,都要定期打针,这样才不至于得病。”居住在巴彦镇内的郭学贵告诉记者,他来自山西平遥,但鸡舍位置刚好处于扑杀范围内,他的5万只鸡因此于16日被全部扑杀。

  他告诉记者,实际上禽流感并不可怕,关键是不要把鸡散养在外面,而秦志军家的鸡之所以感染,是因为他修的那个水池,经常会有外来迁徙的候鸟饮水,结果就传染给了同样在一起饮水的家禽,这在山西早已有了预防的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