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市民细算“养老金这笔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2:55 兰州晨报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调整引起强烈反响

  兰州市民细算“养老金这笔账”

  本报讯(记者梁峡林)个人养老金关系到千家万户。

  11月17日,国内各大媒体都刊登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养老金个人缴费从2006年1月1日起将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下调为8%”的消息后,引起了兰州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 “养老金将来肯定拿得少了”

  据悉,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主要由“单位缴费”与“个人缴费”共同组成,目前全国各地单位缴费的标准并不一样,兰州市乃至我省目前执行的标准是:企业缴纳20%,个人缴8%。

  兰州市一位在企业长期从事劳动工资管理的人士对记者说,按照劳动保障部的新办法,我省职工个人缴纳的8%比例没变化,但企业缴纳的这20%将全部划入社会统筹。

  而退休人员将来领的退休工资是以其个人账户里的资金多少来决定的,不论是新人还是老人,企业划给的部分没了,最终导致将来个人拿到手里的肯定就要比按现有政策执行的工资少了。就此问题,省劳动部门以没有接到国家正式文件为由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市民细算“养老金这笔账”

  在兰州某企业工作的张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他目前工资是1000元,按现行标准每月个人缴纳80元,单位缴纳200元,每月向社保局缴纳280元,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现在是按照1000元工资基数缴费的,10年退休后工资根据个人账户养老金积累、个人调节金、工龄等因素计算,每月至少可领到1000元以上。

  实行新标准后,每月将减少企业4%的划入,这项资金在个人账户整个总费用中(8%加4%)要占30%的比例,将来领的钱数也要大打折扣,约在700-800元。国企拖欠养老金现象严重

  据记者了解,国家实行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这些年来,也是国有企业经受市场经济洗礼考验的重要时期。许多企业因领导认识不足、企业经济效益滑坡等问题而导致职工的养老金缴纳不及时。据有关部门调查,虽然各级政府一再要求按期缴纳养老金,媒体也在不断宣传,自谋职业者、非公有制企业近几年主动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人数呈上升趋势,但国有企业拖欠养老金现象依然十分严重。养老金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养老司:不会牺牲职工待遇

  本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日前向媒体表示,从2006年起,个人养老账户的规模将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养老司司长焦凯平11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企业职工养老制度变革这一重大事项,还有待国务院和各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目前还未定论。

  尽管职工个人账户的规模可能将降低至8%,但改革绝不会以牺牲职工待遇为代价,职工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标准不会降低。

  焦凯平表示,有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还需要经过相关会议的审议,目前还没有确定公布的时间,有关内容也还待定,但对于“改革的大方向和基本内容已基本确定”的说法,焦凯平并没有否认。

  目前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主要由“单位缴费”与“个人缴费”共同组成,全国各地单位缴费的标准并不一样。

  焦凯平表示,在有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出台后的一定时间内,各地“单位缴费”的比例,仍然根据各地区情况分别制定,但“未来的大方向肯定是全国实行统一的单位缴费标准”。

  焦凯平指出,目前全国的养老保险账户规模统一为本人缴费工资的11%,其中个人缴费8%,其余3%由“单位缴费”的部分资金划转。

  今后养老保险账户中的个人账户将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透露,原先“单位缴费”进入个人账户的3个百分点,今后将划入“社会统筹”,以减少我国养老金收支缺口。据悉,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在退休人员逐年递增的情况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以每年1000亿元的规模增加。《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透露,到“十五”末期,这一数字将达到8000多亿元。

  对于职工个人账户比例降低,是否会降低企业职工养老待遇的疑问,焦凯平解释,企业职工的利益并不会因此减少,企业职工的养老待遇并不单一由账户资金解决,职工养老保险账户的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包括基础资金、账户资金以及过渡资金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绝对不会影响职工应有的待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