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启正任人大新闻学院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2:55 兰州晨报

  官员执教开创淡出政坛的“第三条道路”

  本报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近日双喜临门,一是11月19日乃建院50周年,二则刚卸任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被誉为“中国政府公关总领”的赵启正,受邀出任院长。

  赵启正一直是中国政府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军人物。在国新办工作期间,他力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制度化,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级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也从无到有,国务院新闻办一跃为中央政府最为开放的政府部门之一。

  官员进高校,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现象。人们更为熟悉的场景是,官员们卸任后随即转到人大政协任职。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共中央开始建立干部退休制度,实行省部级正职干部满65岁退休,副职及司局级干部满60岁退休。但在实际操作中,领导干部退休后,常要到人大政协、各类协会和企业担任领导职务,过渡几年后,最终才会“全退”。

  越来越多的官员退休后进入高校和担任兼职教授,偏离了老一辈领导从一线退往人大政协和协会等的传统路径,有媒体认为,这开创了官员淡出政坛的“第三条道路”。

  据《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