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亿元青花瓷器今起免费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3:19 信息时报

  拉坯、画坯、上釉、装窑,连贯的制瓷流程记载在精美的瓷板上,非常难得,这在国内各大博物馆也甚为少见!记者昨日在《靛蓝青翠》青花瓷器展的布展现场,先睹了这一稀世之宝。据了解,价值近亿元的108件(对)元、明、清历朝青花瓷器于今日起至本月29日,在广州市文物总店向市民免费展出。

  近亿元青花瓷器免费参观

  据了解,作为文物鉴定系列展览之一,此次《靛蓝青翠》青花瓷器展从广州市文物总店常设的文物资料库中,精心拣选108件(对)元、明、清历朝青花瓷器,于今日起至本月29日免费向市民展示。本次展览全面展现了历朝青花瓷器的青花用料、色泽、绘画技法和题材,种类多样,有浆胎青花、哥釉青花、郎窑青花、蓝釉青花(蓝上蓝)、豆青青花、青花釉里红、黄地青花、青花戗金等等,全部为非卖品,价值近亿元,是广州市空前的青花瓷器专题展览。

  “制瓷图”绝版惊现展场

  明永乐、宣德是青花瓷器生产的黄金时代。在昨日的布展现场,一只明永乐《青花海涛缠枝花卉盘》紧紧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其呈宝石蓝色的,沁透入(胎)骨的铁黑斑,在与白色的地子相衬下,产生一种清晰明丽的视觉效果,可谓是惊世脱俗的青花精品。

  据专家保守估计,这只《青花海涛缠枝花卉盘》目前市值约200万~300万元。

  此外,连贯的拉坯(古称“印坯”)、画坯、上釉、装窑(古称“满窑”)的绝版清末期“制瓷图”也出现在展览场上。

  明末清初战乱频“猛兽当道”

  《靛蓝青翠》青花瓷器展印满了历史的烙印,一件一件珍稀瓷器为世人呈现出一个完整的中国陶瓷发展史。文物鉴定专家告诉记者,明末清初战乱频,这个时代所烧制的瓷器也充满着浓厚的战争色彩,狮子、四不像等猛兽,与威风凛凛的战将成为绘画主图案,此外,八仙、麒麟、香炉等祈求安定、寓意吉祥的图案也盛极一时。

  时报记者徐毅儿通讯员张卫星咏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