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7北京将变为体育城 崛起“奥运圆梦”新载体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3:23 华夏经纬网

  

2007北京将变为体育城崛起“奥运圆梦”新载体

  鸟巢封顶时刻

  

2007北京将变为体育城崛起“奥运圆梦”新载体

  建筑工人的忙碌

  

2007北京将变为体育城崛起“奥运圆梦”新载体

  鸟巢外景。

  李石营何慷民摄

  

2007北京将变为体育城崛起“奥运圆梦”新载体

  建筑工人工余的自娱自乐

  国家体育场竣工:2007年年底

  国家游泳中心竣工:2007年3月

  五棵松体育馆竣工:2007年8月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竣工:2007年初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竣工:2007年8月……

  随着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发布,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倒计时,只剩下三位数了。悄然在身边出现的大大小小的倒计时牌,仿佛已成为整个中国的脉搏,让所有的人都知道,奥运离我们不远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1000天似乎就在眼前了。可是对于场馆建设者们而言,他们只有700多天的时间迎接盛会的降临。在每一个建设者的心中,有着另外一块倒计时牌,上面的数字跳动得比任何一块倒计时牌都快。

  只争朝夕

  100天之前,站在国家体育场中心,脚下还都是坑洼不平的泥地,一片片杂草遍地丛生。举目四望,一条条裸露的钢筋,一堆堆散放的水泥,很难让人相信这里即将诞生一座庞然大物,更想象不出日后这座庞然大物是副什么样子。

  100天以后,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眼前的一切不禁使人大吃一惊:一根根斜梁、一排排看台都已经清晰可辨,钢筋水泥交错出座座恢弘。之前虽然已有心理准备,却还是不敢相信居然会如此之快。如果上次看到的“鸟巢”尚在“襁褓”,那此时“鸟巢”已是少年初成。四面观众席拔地而起,置身其中朝日被拒于高墙之外,只有丝丝金光洒在东面围墙。脑海里翻腾着的居然是古罗马竞技场。站在眼前这座宏伟建筑之前,我们纷纷惊叹于它已显露出的霸气。2008年8月8日立于此处的运动健将将展开一场金牌争夺战。

  据了解,“鸟巢”设计用钢量4.2万吨,是目前国内外体育场馆中用钢量最多、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钢结构工程建设中将破解多项世界顶级施工技术难题,工程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据介绍,经过6000多名建设者的艰苦努力,“鸟巢”克服了工程量大、工期紧、质量标准高、结构奇特复杂、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在奥运工程建设中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鸟巢速度”和“鸟巢精神”。在开展百日大会战和多层面的劳动竞赛活动中,创造出了在100天时间内,完成建筑面积达20.3万平方米的结构施工新纪录。

  100天之内“鸟巢铁骨”——混凝土结构提前封顶,这是我们创造的“鸟巢速度”。11月15日,现场作业工人将最后一斗混凝土筑入国家体育场顶板结构中,这标志着国家体育场工程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比预期时间提前了一个月。这座“鸟巢工程”开工以来,一直都备受争议,继6月底完成零层混凝土结构,10月28日又实现钢结构构件首吊之后,如今的提前封顶再次向世人宣布:这是一个奇迹!

  无怨无悔

  工程领导宣布封顶时,所有身处现场的人都发出了欢呼声。对此,他们绝对有资格感到骄傲。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墟,如今一座庞大的体育场蔚然成型——他们亲眼见证并亲手创造了这个举世瞩目的工程。5个月,20.3万平方米的建筑任务,复杂的结构,巨大的施工难度,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已经在奥运工程建设者们的手中变成了现实。然而,自豪和喜悦都只是暂时的,紧接着,他们就将进入大型钢结构的施工阶段。而这,也是整个工程最为艰巨的部分。

  再美丽的讴歌也无法准确形容我们在工地上的所见所闻。

  谭晓春是鸟巢体育场承包部的总经理。早上8时到晚上12时,是他在工地的工作时间。食堂的一碗面就是他的夜宵,匆匆吃完就继续去现场视察,等躺到床上早已是夜里一两点了。“本是同林鸟,今日共归巢。”一句玩笑话道出了所有工人的心声。正是这种以“巢”为家的态度,促使所有人以巨大的热情坚持到了现在。鸟巢工程进入后期以来,谭晓春已经有两个月没回过家了,换下的脏衣服根本没时间洗,妻子每周都要到工地去给他洗衣服。工人们说:“每次看到挂得满满当当的衣服,大家心里都不好受。领导都这样了,我们还能有什么怨言!”

  在其他的奥运工地上,一幅幅无怨无悔的场景同样正在上演。工作本身带来的责任感,加上对奥运的满腔热血,使他们根本就没工夫理会自己的辛苦。

  开创奇迹

  距离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不到4个月时,希腊的35个比赛场馆只完工了15个。由于希腊奥运场馆起建时间晚,加上无法掌控的气候变化和生活习惯等因素,直接导致了奥运场馆建设的滞缓。有了前车之鉴,2008年北京奥组委对于奥运工程的建设相当重视。

  北京市11个新建奥运工程陆续开工以来,一直都在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着,甚至让国际奥委会担心是否我们的场馆建设只要速度不求质量。

  事实证明这些担心是多余的。鸟巢工地的负责人每天都要去现场勘查工程进度,即便是极其细微的问题都必须亲自处理。在工程技术上,虽然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先例,但每一步都是不断探索反复论证后才迈进的,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存在的可能。以鸟巢工程为例,建设中由于技术考虑不成熟,或者要添加新的设施等等原因,很多工程都历经了数次重建。这一切都是为了日后走得更扎实,因为最困难的部分我们还没有开始。建成后的沉降、变形、吊装,以及鸟巢上薄膜的承受力、降雨噪音等问题尚搁置在案,等待攻关。这些前所未见的问题,目前正由我们的设计专家在不断地研究论证着,力争早日突破。

  中华民族是擅长创造奇迹的民族。倘若奇迹能够随意上演,那就不能称之为奇迹了。在我们眼前屹立的鸟巢,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奇迹,而这奇迹正是汗水为浆心血为骨。

   你追我赶

  五棵松体育馆将作为2008年奥运会篮球比赛场馆,其建筑规模6.3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约1.8万人。此时工程已顺利完成了竞赛层和竞赛夹层的施工,进入首层施工。届时该场馆将承担奥运会篮球、棒球比赛。工程2005年3月29日开工,完工时间为2007年8月。而毗邻“鸟巢”的水立方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已完成,开始进入钢结构、二次结构、机电设备施工和膜结构附加试验等施工阶段。我们不能一一去探寻这些场馆,但是我们都相信每一个施工工地上都会是这样一片壮阔的景象。(邹翔刘瑾章唯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