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区城市快线催生小型车检场的整合,关键交通节点安排大型车场 桂江盐步两车检场将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3:26 南方日报

  随着跨区城市快线的建设,佛山地区14个经济最发达的镇将被发达的路网所连通,这给海关车检场的整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笔者近日从佛山海关获悉,随着佛山物流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现有的小口岸、小码头的监管场所和其它资源将得到整合和优化。

  南海货柜车检查场

  将率先整合

  佛山海关关长潘史军介绍:“我们将整合现有的小型车检场,在关键的交通节点上安排一个大型车场,然后通过城市快线辐射到各个区域。”动作最快的将是南海区货柜车检查场,桂江和盐步两个车检场今年年底就将合并,海关监管设施和人力资源都将得到优化,进出口企业将享受到更优质和更便捷的服务。

  大沥废金属拆解

  拟实行园区管理

  物流项目明年的大动作还包括南海区大沥镇再生金属的集中式园区管理。再生金属行业作为大沥金属加工行业发展的基础,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废旧金属收集、分拣、熔炼、深加工供应链。近期佛山海关将和有关部门一起,对这些再生资源实施集中式管理,以减少污染,同时解决目前比较散乱、不规范的局面。佛山市政府目前已经确定了这个物流再生资源项目,佛山海关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到该项目的规划和研究当中。

  “家庭作坊式的废物加工对环境污染是比较严重的,通过对废金属拆解行业实行园区管理,引入龙头企业,企业集中入园,海关、商检、环保等部门集中监管,项目集中把关,废物集中治理,可以把污染降到最低。”业内人士分析。

  三山国际保税物流中心

  规划已有蓝图

  目前,佛山三山国际保税物流中心的规划已描绘出蓝图。根据规划,保税物流中心有国际采购区、国际配送区、集装箱运转区、商务中心区、检验区、后勤服务区6个功能区域,建成后将具有货物集散、口岸、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商品展示、电子商务等功能。海关的监管将根据区域化监管、网络化管理、电子化通关、科学化监控的原则进行规划。

  笔者了解到,三山国际保税物流中心定位于联结香港、驱动佛山、服务广佛、辐射粤西,以佛山地区及珠三角西部区域为市场,以加工贸易制造为客户,以制造业的保税物流为主营业务,以香港联动为其补充仓储,以加工、集散和接驳能力的内陆支线集散为主营方式。业内人士预计,该保税物流中心将成为驱动佛山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引擎,也将成为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物流要素。

  李卓华徐越李琳玮

  图:

  大沥镇废旧金属拆解将实行集中式园区管理。本报记者郎树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