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曼谷随笔:书画追忆泰国抗日爱国侨领蚁光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3:40 新华网

  中新社曼谷十一月十七日电(中新社记者罗钦文)六十六年前,他为了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和世界反法西斯的正义事业,在泰国发起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运动,而惨遭日伪势力暗杀殉难,成为海外第一个牺牲的“爱国侨领、抗日英烈”。

  时隔六十六年,中国驻泰大使馆、广东省汕头市政府、泰国中华总商会、泰国潮州会馆、泰国华侨报德善堂联合在这里举办纪念蚁光炎先生殉难六十六周年画展,以及《蚁光炎

传图画辑》一书的泰国首发式,悼念他的英灵,追忆他的伟迹,发扬他的精神。

  由广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晓曙教授精心绘制的一幅幅图画,十七日在曼谷潮州会馆子彬堂开始展出,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蚁光炎先生的光辉一生。中国驻泰大使张九桓、中国驻泰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胡小兰,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博士、潮州会馆主席李光隆、报德善堂副董事长胡玉麟博士等泰华各界知名人士,还有从广东专程前来的汕头市代表团和这里的华校师生,都亲临观看画展。

  这种热闹的盛况,这种深切的缅怀,尽管斯人已去半个多世纪,依然丝毫没有随漫长岁月而流逝、淡化。

  中国驻泰大使张九桓在纪念活动上说,蚁光炎先生弱冠南渡,栉风沐雨,终成一代商业巨子。事业成功后,他常怀“济世安民”的宏旨,筹善款,兴义举,为泰国经济及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心系桑梓,在家乡修桥铺路、办校助学,至今仍广为传颂;当日军铁蹄肆虐神州之时,奔走呼号,输送物资和青年子弟回国参战,给国内抗战军民以宝贵的精神与物质支持。

  “蚁光炎先生一八七九年出生于汕头市澄海南畔洲村,十七岁移居海外,一九三六年担任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是东南亚商界巨子、德高望重的华侨领袖。在日本入侵中国的关键时刻,他不畏艰险,领导泰国侨胞抵制日货、捐款捐物,支援祖国抗日战争。”汕头市政协副主席谢惠鹏也道出了家乡人的深深记念。

  汕头的蚁光炎纪念亭,曼谷的蚁光炎纪念堂,供后人永远瞻仰、追思。一本中泰文对照、图文并茂的《蚁光炎传图画辑》,继《蚁光炎传》(中、英、泰文)出版后今天又在这里首发,并赠送给泰国潮州会馆辖下的潮州中学、普智学校的学生,激励后人“学习他勤劳勇敢、吃苦耐劳、节约为公、忠实正义、爱社会爱国家的精神,增进和发展中泰友谊”。

  “将蚁光炎先生的生平编辑成图画书出版,不仅让我们不忘那一段历史,更是让子孙后代都能从他的事迹中汲取爱国忘身的精神财富,树立起热爱和平、致力发展、促进友好、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这是我们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张九桓大使说。

  回想父亲一九三九年考察中国归来后和临终前的铿锵话语,蚁光炎先生的儿子蚁锦中便备感欣慰。他说,父亲生前心中“抗战必定胜利”和“祖国必定会强盛”之信念,都已一一实现了。(完)(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