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早报:慎言“盛世” 中国须保持清醒头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1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发表邱震海撰写的文章,说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普通民众中间正在产生一种既自信又浮躁的情绪。文章指出,以经济发展速度而言,中国也许在不久的未来就能在亚洲甚至全球独占鳌头。也真是从这一角度上看,中国国内许多人开始盲目乐观,以为中国很快就能“超德赶美”,从而开始其五十年代“超英赶美”的翻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国大陆许多人们的语言里,多了“盛世”这个词汇。

  “盛世”之词,古已有之,汉朝、唐朝都是中国人眼中的盛世。只是到了近代,中国衰败了,饱受西方奴役,这才有了中国的屈辱历史,但另一方面却也更为造就了中国人,尤其是几代中国知识分子对盛世的追求,亦即所谓的“盛世情结”。

  慎言“盛世”,保持清醒头脑

  最近十几年,中国经济和国力开始迅速发展,到了近两三年,更有中国崛起之说。且不论中国是否真的是在崛起,即便从语言使用上来看,频繁使用“中国崛起”,一方面容易引起周边国家的疑惑和疑虑,另一方面也容易导致中国自身的自我膨胀。

  实际上,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普通民众中间正在产生一种既自信又浮躁的情绪。

  确实,以经济发展速度而言,中国也许在不久的未来就能在亚洲甚至全球独占鳌头。也真是从这一角度上看,中国国内许多人开始盲目乐观,以为中国很快就能“超德赶美”,从而开始其五十年代“超英赶美”的翻版。以这一角度来看,中国无疑是进入了至少是中国近四五百年所从来没有过的“盛世”。

  但这样的视角无疑太过狭隘,这样的“盛世”要求也无疑太低,与现代文明的要求自然相距更远。如果人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就可以发现,中国在国内和国际环境方面,其实正面临极其艰巨的挑战。

  在国内秩序方面,如何注意内部经济和社会的平衡,由此从改革社会的深层结构入手,真正消除不和谐的隐患,这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面临的挑战;其次,在外部环境方面看,从中美、中日关系到台海问题,中国的外部也面临严峻挑战,尤其是以中日关系和台湾问题为集中代表的中国周边环境如果处理不好,有可能使中国近十几年的发展成果毁于一旦。

  曾经听到不少中国大陆学者和智囊讨论国家发展模式的问题,其实美国和欧洲的不同发展模式值得今天的中国精英阶层好好研究。美国未曾经历过重大磨难和挫折,正如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活跃、鲁莽而又野心勃勃,但惟其如此,在其创造力之外也显示出稚嫩的一面;欧洲则如步入中年,岁月的沧桑都一一写在脸上,经历了多少无谓的拼杀之后,开始明白生命的极限和人生的终极境界。

  于是,当美国依然鲁莽,并为保住其全球霸主地位而不惜撞坏所有瓷器的时候,欧洲则由绚然归于平淡,以永恒的和平、非一流的军力、建基于人性理念之上的经济和社会保障模式,安享富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