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公安落实“八条措施”维护院校师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21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1月18日电昨日,青岛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自6月16日以来贯彻公安部、教育部“进一步做好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来的工作情况: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9000余人次,整改隐患500余处,批评教育违规经营网吧60余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800余册、盗版音像制品3000余盘,查破侵害师生治安刑事案件43起,抓获违法人员18名,有效地震慑了针对校园的违法犯罪活动;设立了治安岗亭311处,选派了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1363名,到校园开展法制宣传及防范知识教

育4776次,设置交通标志和交通安全设施1510处,施划人行横道927处,设置人行横道信号灯429处,设置临时停车泊位2624处,派员进行消防检查6152次。通过整治,青岛市各院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持续良好。

  青岛市公安局党委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高度重视,将贯彻落实“八条措施”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切实把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成立了以青岛市公安局局长王永利任组长、杨加平副局长任副组长,治安支队、刑侦支队、交警支队、消防支队、经侦处、宣传处、法制处、户政处、网监处、各分(市)局为成员单位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迅速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及时开展工作,确保了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按照总体部署,青岛市公安机关对侵害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校园周边的各类违规违法场所、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各类安全隐患等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整改。会同文化、工商、网监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的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网吧等场所进行集中检查,查处违法活动,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电子游戏厅、网吧等一律予以取缔;集中清理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并会同城管、文化、卫生等部门,集中清理整治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地区存在的危房等违章建筑、音像报刊店及各类经营的摊点,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同时,各公安分市局还全面加强了对校园周边地区的治安巡逻,建立了治安巡逻责任制,尤其是在学生上下课和晚自习期间及易发案的重点路段和部位加强巡逻控制,确保师生安全;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和校园建立警校联动工作方案,督促中小学幼儿园健全保卫组织,配强保卫力量,完善各项安全保卫规章制度,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内部保卫人员认真开展校园内部巡逻,预防和及时发现处理各种治安隐患。如,市南分局对辖区内个别开放式的校园因面积较大,安保人员难于控制的,已经建议教育部门投资给学校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城阳分局加强了对校园周边的治安巡逻工作,并在治安情况复杂地区设立治安岗亭和报警点12个,建立了校园警务室3个,深化校园110活动,严防针对学校及师生的违法犯罪活动发生。

  此外,青岛市公安交警支队针对校园周边地区的交通特点,增设了交通信号灯、指示牌、斑马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在学生上学、放学的时间和人员经常出入的路段,增派警力,疏导交通,强化交通秩序管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消防支队与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全市2297所幼儿园,1471所中小学,44所高校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积极指导学校及周边有关单位,建立健全防火制度,落实防火责任,加大防火监督工作力度,提高师生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平度市和胶州市分别于6月29日和7月6日组织了中小学消防逃生疏散演练。

  在整治行动中,青岛市公安机关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管理责任原则,把专项整治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各基层派出所分别确定一名领导具体负责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保卫工作,并组织警力开展整治,同时,严格责任查纠制度,明确规定,凡因领导重视不够、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致使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发生重大案件和事故,造成治安混乱,影响社会稳定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宋学春乔丕亮王建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