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赶鸟不宜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23 南方都市报

  市民担心动物园“赶鸟队”会无故伤害小鸟,市动物防疫所表示

  全市赶鸟不宜提倡

  禽流感肆虐全球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陈祺)“用烟花弹弓赶候鸟,如果无故伤了鸟,可能导致出现疫情,如果把鸟赶到周围社区,也会对社区居民造成影响,”昨日本报报道了市野生动物园成立“赶鸟队”,在全园内驱赶候鸟。该措施引起了一些居民和医务人员的担心,市动物防疫部门表示不提倡全市范围内驱赶鸟类。

  虽然市野生动物园赶鸟队队员们表示他们只会用弹弓射鸟周围的树木,尽量不伤害候鸟,但他们的做法仍引起一些市民与医务人员的不安。市二医院一名姓张的医务人员说,队员不可避免地会伤害到鸟类。“不但对鸟类不公平,而且如果误伤了小鸟,鸟儿受伤可能飞走后死在某个角落,反而会造成病毒滋生和散播。”动物园附近一些居民也担心上述做法会把候鸟驱赶到附近小区,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对此,市动物医院院长谢建豪表示,候鸟惧怕人类,只要有人靠近,它们就会飞走,所以它们不会出现在人群中。另外,深圳市野生动物园位于市郊,四面环山,候鸟们被赶走后,会自己落在四面的郊野山岭里,到了明年开春又会飞走。

  市动物防疫所所长骆求辉说,对于市野生动物园的做法,有关部门不便干涉,“但我们不提倡这种做法,尤其不主张在全市范围内赶鸟。”他说,城市范围这么大,鸟类活动范围又比较广,单纯通过驱赶的方式,无法有效地将鸟赶走,“由于气候原因,飞鸟在深圳只会转移,而不可能大规模离开。”

  同时他表示,驱赶中也无法彻底避免候鸟受伤,“在深圳目前候鸟栖息最集中的红树林地区,动物防疫部门也没有驱赶,而是加强管理和监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