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掀“出书”热 半数学生是“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23 南方都市报

  某中学两年出作文集1500册,不少学生开博客,还有的写网络小说在网站连载

  掀“出书”热半数学生是“作家”

  社区新鲜事

  福田下梅林社区

  本报讯(记者陈祺孙涛)“我们都想写书,一是兴趣爱好,另外也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昨天,福田梅山中学的几名初中生对记者表示。从2003年9月开始,该校500多名学生共写了1500册作文集,编辑装订后成为校园里广为流传的读物。

  据介绍,不少学生还在网络上开博客,有学生写的网络小说,在几个网站连载。

  自制作文集成了校园香饽饽

  昨天,当记者走进下梅林社区的梅山中学时,正值下课时间,十几名学生站在阅览室一角,翻阅一本本小册子。这些册子包装简单,但都有独特的名字,里面文章体裁多样,并配有各种有趣的插图。这些册子是该校1000余学生中500多名学生在两年里“出版”的作文集,共1500多册,成为学生课余最爱阅读的读物之一。

  赖舒琪同学骄傲地说,自己的册子不仅在学校里流传,还在家里的亲朋好友间传阅,自己现在更有写作动力了。还有同学表示,爱看少年作家的书,所以也想尝试着给期刊杂志投稿。

  据该校语文组老师郭蓉介绍,学校发起“个性化教育”课题研究,从2003年9月开始,就鼓励学生平时多写作文,并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作业——自编个性化“作文集”。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浓厚的写作兴趣,还能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

  写作编排印刷全由学生完成

  据了解,每个学生的作文集都经过了三个步骤:学生们从每学期的课堂作文和课外随笔中精选10—15篇较好的作文进行修改、装订成册;接着,为自己的册子取名,并自己设计封面、写序言、配插图,有的学生还将老师和同学的评语装订在一起;最后,每学期进行评比,平时大家可随意取阅。

  初二的李伟宏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已写了两本册子,在制作册子过程中,还学会了很多计算机知识。另一名同学称,做册子的钱都是平时的零花钱,打印店的老板都和学生们熟识了。

  将把优秀学生作文编辑出版

  据郭蓉老师介绍,除了写作文集,不少学生还在网络上开辟了自己的博客空间,大家也互相浏览,发表评论,老师们也支持学生们这么做,有的学生已在网络上写小说,并在几个网站连载了。

  一名身为班长、爱写网络小说的女生说,作为兴趣爱好,这样并没有影响到学习。郭老师说,为了让学生们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校报还特开了专栏,刊发学生们的优秀作文。

  此外,该校还计划在明年联系出版社,将3年积累下来的优秀学生作文编辑出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