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取消银行营业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30 信息时报

  

“应取消银行营业税”(图)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时报讯 据《东方早报》报道,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撰文为银行业“减负”吹风,他建议应适当降低乃至最终取消银行业营业税,并统一中外资银行的所得税。分析师预

计,营业税如果取消,国内银行业利润将因此而增长20%~30%,对我国银行业属重大利好。

  刘明康表示,结合我国银行业目前税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合理减轻银行业金融机构税费负担。“适当降低乃至最终取消银行业营业税,建立统一的中外资金融机构所得税制度,按照国际通行的财务会计准则修改对金融企业的所得税扣除项目,根据国际普遍趋势适度降低银行所得税税率,下放银行‘呆坏账核销’的利润管理权,有效解决抵债资产评估、变现过程中有关税费负担不科学的问题等。”刘明康在文中写道。

  目前,国内银行的营业税是按照营业收入的5%进行征收。以招商银行为例,该行去年上交的营业税达到9亿元。“营业税每降低1个百分点,国内银行的利润平均能上升4到6个百分点。”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对此进行分析。国内上市银行中的深发展,减一个百分点营业税甚至可使其利润上升16%。

  “国内银行相比国外银行税负偏重,银监会的表态让银行看到了减负的希望。”沪上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一位副行长表示,统一中外资金融机构所得税,对中资银行也是重大利好。目前中资银行所得税按33%征收,而我国为吸引外资给予外资金融机构的所得税税率仅为15%,两者相差一半还多。假使将来以处于中外资税率中间数的25%来征收所得税,中资银行利润也将大幅攀升。

  刘明康还透露,银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推行资本监管制度,认真执行资本充足率达标规划,确保2007年1月1日所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均达到8%的要求。这一时间表意味着:四大国有银行中股份制改造困难最大的农业银行,将在明年启动股份制改造,并且最迟必须在明年年底前完成股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