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血压最需警惕中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陈志峰) 看了11月9日本报刊登的《老人秋冬中风多》后,读者庄女士致电本报读者热线,希望再了解两个问题:一是哪些老年人容易中风,二是如何预防。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山医院神经内科王显锏副主任医师。

  王显锏说,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等是引起中风的根源,有这些慢性疾病的人容易脑中风。这其中,高血压病人最突出。据统计,约90%以上的中风病人患有高血

压。冬天气候寒冷,导致人体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引起血压升高,是中风病人多的主要原因。

  关于中风的预防,王显锏说首先要养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控酒、戒烟、减肥,降低胆固醇,加强体育锻炼,放松身心,改善紧张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其次是年纪比较大且有高血压的病人,起居忌冷热变化太大。不少老年人中风都是半夜从温暖的被窝中起来去厕所时发生的。此外,寒冷天从温暖的房间外出突然受寒也容易出事;第三,要避免大喜大悲,过于激动会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骤高,容易发生脑溢血致死。

  王显锏医师还提醒说,中风发病前约70%的病人有以下早期信号:突然眩晕或头痛,突然视物不清或失明,突然舌根发硬或失语,突然肢体麻木、活动不便,精神疲乏或“性格”突变,无原因嗜睡,等等。病人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注意保暖。一旦突然失语、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及昏迷时,应立即卧床,保持镇静,就近就医。(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