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原阳:村小学“危房改造款”被层层剥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40 新华网
河南原阳:村小学“危房改造款”被层层剥皮(组图)
  资料图片:一根主柱支撑着恩施市张家槽小学四年级教室的主梁(摄于8月26日)。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 摄

  新华网郑州11月17日电(记者林嵬)近日,河南省原阳县阳阿乡宋圪土当村的群众向记者反映,这个村的一些干部通过请客、编造假手续等办法,从原阳县教育局套取8.1万多元的“危房改造款”。这些钱到手后,被出假证明的单位、村干部层层剥皮。

  记者从原阳县检察院拿到了宋圪土当村小学“危房改造款”开支清单,发现一些开支非常离奇。比如付给县粮食局建筑公司5000元的“管理费”,但这家公司并没有参与村小学教学楼施工。付给原阳县建设局“监督费”2000元也是一笔“糊涂款”。按规定,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建设局不应收费,即便收费,也应出具正规的行政事业收费发票;可记者发现,用来入账的却是服务业发票。另外,还发现有7张村干部打的支出“白条”。

  据了解,自2003年起,原阳县利用财政专项资金,启动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改造现有危房。据宋圪土当村小学校长宋洪强介绍,村小学由群众集资和一些“包工头”垫资修建,于2001年正式启用。按河南省规定,宋圪土当村小学本不该获得“危房改造补助款”。

  为防止套取冒领“补助款”,原阳县教育局规定,领取“补助款”的村小学必须出具建筑施工合同、工程质量监督书、竣工验收备案等文件。为了取得施工单位证明,宋文路找到原阳县粮食局建筑公司经理王书文,许诺领到钱后给他5000元“好处费”,于是王书文就为他出具了证明。宋文路又来到原阳县建设局质量监督站,交了2000元的“监督费”,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证书。

  宋文路对记者说:“为了跑下来这笔钱,我不仅跑了原阳县的有关单位,还跑了新乡市的有关单位,光请客送礼,就花了1.2万多元。”

  宋文路为何要千方百计冒领“补助款”?据了解,在修建村小学时,宋文路曾垫资3万多元,领到钱后,他首先把这笔欠款扣除了。

  “补助款”发放后,原阳县教育局也发现了其中的问题,要求采取补救措施。宋文路等给县“危改办”写了保证书:“村委负责给学校建围墙大门,盖房一间,否则愿负一切经济法律责任。”可他们的承诺至今没兑现。

  当地的一些村民说,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款使用办法规定,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于学校危房改造,领“危房改造款”要经过好几个管理环节,但这些部门都不认真管,让这些钱被乱支乱用。据了解,原阳县检察院对宋文路的问题进行了初查,认为他不涉嫌违法犯罪,属于“坐收坐支”等违纪问题。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200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在3年时间内,中央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地方政府完成对农村中小学现存D级危房的改造。实施方案的出台,受到了各地的欢迎,但也有一些地方,出现了靠走关系,托人情伪造相关资料骗取国家危房改造款的现象。在河南省原阳县就出现了这样一件事儿。

  开学在即,湖北省恩施市白杨坪乡张家槽小学的危房令老师们担忧:在经过一个暑期的风吹雨打之后,情况更加严重。2004年,经有关部门检验,全部校舍均为危房,其中4、5、6年级教室、学生宿舍和两层的综合办公楼为D级危房。为不影响按时开学,近几天,该校校长和其他老师正四处奔走寻找农家空闲房屋借用。

  25日是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关桥小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投资46.7万元、建筑面积1087平方米的新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620名小学生高高兴兴地搬入崭新明亮的新教室学习。这是西平县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所取得的又一个成果。
河南原阳:村小学“危房改造款”被层层剥皮(组图)
  资料图片:一根木柱支撑着恩施市张家槽小学四年级教室的主梁(摄于8月26日)。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 摄(来源:新华每日电讯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