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挑战”成长会慢许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57 新民晚报

  获“挑战杯”时是复旦的三年级本科生,如今已是耶鲁大学在读博士生。李辉说:“没有‘挑战杯’,我的成长过程会慢许多。”

  在复旦大学,几年来一直流传着一个“传奇”:一位本科生,走了一段“长征路”,推翻了前人的一个经典学说。“传奇”的主人公名叫李辉,在第六届“挑战杯”决赛中,他的论文《指间区纹的进化和遗传》荣获一等奖。李辉在研究中得出一个结论:掌纹与健康

和智商有关,由单一基因起决定作用,并存在单基因遗传。

  经典遗传学认为,人体不同部位的遗传是由不同的基因所控制,而李辉的研究推翻了这一传统理论:左右对应区遗传是由同一基因控制的。那一年,李辉还是复旦生命科学院三年级的学生。

  说李辉的此次科研是走“长征路”,名副其实。1998年起,他深入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取样,爬雪山,过草地,经常穿越无人区,风餐露宿,足迹遍布21个省,采集了5000多份掌纹样本,做了一件前无古人的工作。

  如今的李辉,已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在读博士生,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有‘挑战杯’,我就是一个普通学生,是‘挑战杯’给了我最宝贵的财富,让我明白挑战精神是科技创新的原动力。”

  获“挑战杯”时是中国科技大学的本科生,现在他成了“中星微电子”董事长,开发了“星光中国芯”。邓中翰说:“‘挑战杯’的经历,推动着我克服一个个困难,不断前行。”

  今年3月,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邓中翰研发的“星光中国芯”因位居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领域全球市场份额第一,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会后,很多人对邓博士的成长感兴趣,有人问,取得如此显赫的成绩,原因何在?他当时回答:勤奋、专注、直面挑战。这些经验和体会都源自他大学时代的经历,源自参加“挑战杯”。

  邓中翰赢得的是第二届“挑战杯”。那时,正读大二的邓中翰对课本中的一个说法产生了疑问,随即向老师提交了一份长达8页的报告,并附上可以证明自己观点的实验方式。老师热忱地推荐这个“初生牛犊”参与了校内教授的课题组。在课题组里,邓中翰用力子学理论,找到了预测地质年代与地质变迁的新途径,从而获得了“挑战杯”。

  “获得‘挑战杯’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从此,邓中翰坚信,挑战权威、挑战自我,是走向成功的关键。此后,他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分别取得了理、工、商3个硕士、博士学位,在伯克利130年历史中,他还是第一个。后来他又在硅谷创办集成电路公司。1999年,为了“中国芯”,他回到祖国创办“中星”公司。他回忆说:“当时十分艰苦,冬天晚上没暖气供应,人常常被冻僵。但我认识到,这又是人生中新一轮的挑战,心里像点了一把火,推动我克服一个个困难,不断前行。”本报记者张炯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