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家帮忙拿掉她背上的“第三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57 新民晚报

  

大家帮忙拿掉她背上的“第三只手”

  你好!

  我们是第8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扶贫接力队“红河州小组”的队员,目前正在个旧市参加志愿服务。今天我们在给您的信中将讲述的,是一名山村姑娘的不幸遭遇——从18年

前出生的那一刻起,小石姑娘的背后就长有一只比自己的正常双手还要大的“第三只手”,而且这只“手”越长越大。

  小石姑娘家住云南省红河州一个贫困又偏僻的小山村。从记事起,小石姑娘就发现自己似乎与其他孩子不一样。她曾多次哭着问母亲,但回应她的只有母亲流不完的眼泪。由于家境贫困,孩子根本不可能去医院救治。一筹莫展的母亲唯一能做的就是缝制一只“花布套”,替女儿把“怪手”套上。

  多余的“怪手”给小石姑娘穿衣、行走都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当村里同龄人高高兴兴地去上课、去游玩、去见识外面精彩的世界时,她只好待在家里发呆。长这么大,小石姑娘还没有离开过自己的村子,甚至没有到过村口,平生“走”得最远的地方,是离自家门仅200米距离的一个岔道口。每到寒冬腊月,“第三只手”还会发出阵阵难忍的疼痛。6岁那一年,刚懂事的姑娘不堪折磨,曾偷偷用刀砍过自己背后的“怪手”,想将它割掉了事。

  可怜的小石姑娘心里明白,父母根本拿不出钱来给她治病做手术。全家迄今还欠着5000多元的债,弟弟尚在念初三,不久前家里唯一的铁锅破了,因没钱买一口新锅,只好一直“借用”邻居家的锅来煮饭。“真希望社会上能有好心人来帮帮我。如果把‘第三只手’割掉了,我就与村里的女孩一样开心了。”听说我们从上海来,小石姑娘怯怯地对我们说。我们希望通过你们报纸,将这个18岁姑娘的故事告诉更多人,我们能不能共同伸出手来,一道帮助小石姑娘实现多年的梦想呢?!

  上海青年志愿者滕杰王晔曹俊培

  2005年11月17日于云南

  调查附记

  接到滕杰、王晔、曹俊培3位上海青年志愿者的电子邮件,本报记者随即拨通了云南的长途电话。他们与同行的21名志愿者是今年8月初赴滇参加为期半年的志愿服务的,“红河州小组”的3人均为医生,分别在个旧市的3家医院工作。

  小石姑娘背后长有“第三只手”的事情,是滕杰医生一次从红河州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偶然看到的。因为只看到了新闻的后半截,3人议论一番后决定管一管这桩“闲事”。经过与电视台多次联络,他们终于得到了姑娘的确切住址。而实际上,这个距离个旧市约100公里的建水县的小山村并不在“扶贫接力队”的服务范围内。

  “我们都是医生,应该先去看一看病人。”于是抽出一个周末,滕杰和王晔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找到了小石姑娘的家。姑娘罕见的病症、一贫如洗的家境以及渴望得到救治的眼神,深深打动了上海青年志愿者的心。他们当即认真询问病史,为患者作了她有生以来的第一次体检,并留下了自己的捐款。之后,他们又专门安排小石姑娘去当地医院作了进一步的拍片检查。从初步掌握的临床资料看,这是一只“畸胎腿”。

  让我们共同祝愿小石姑娘能得到更多好心人的真诚相助!本报记者施捷

  小石姑娘背上的“第三只手”让她从没有离开过自己的村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