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工编织地毯“外转内销”热销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58 新民晚报

  消费水平的提升,带来生活品位的提升,以前只在电影中看到的高档装饰品如今已走入市民家庭。

  在家中卧室铺一块手工编织地毯,这不再是外国电影中的镜头。如今手工编织地毯在上海找到了很多知音。在申城高档商品房、别墅样板房设计中,手工编织地毯已成为表明身价的一大元素。原本以出口为主的手工地毯由此迎来了国内市场的春天。

  市民消费占大头

  过去,手工编织地毯在国内市场买家主要是单位,如今则是市民消费占大头。舍得在家庭装修上花钱的上海人,更是对高价手工地毯情有独钟,每年摆进市民新家的手工编织地毯就有上亿元。手工地毯能在上海走红,一方面与近年来楼市不断升温有关,另外一方面也得益于都市人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的提升。

  富有弹性、透气性好的手工地毯选用天然纤维,冬暖夏凉,对居住者有保养作用。且材质多样,有纯羊毛、羊毛加真丝和纯真丝等。图案具有浮雕似的立体感,而且每个图案均能做出渐变色彩。一般来说,价格便宜的机织地毯最多只有10种颜色,而手工地毯色彩可以多达30种。

  西方不亮东方亮

  中国手工地毯在国际市场知名度非常高,年出口额有十多亿美元,但近年来频繁的国际贸易摩擦使中国地毯很“受伤”。一般来说,国内手工地毯出口价被压得很低,一到国外市场却被翻高几倍甚至十几倍出售。但为了跑量,很多国内生产企业还是愿意接做外贸订单。在西方市场不断遭受打压情况下,年增长幅度达10%以上的国内市场成为新的亮点。本报记者秦武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