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偏激看待反腐败,误导的究竟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02 人民网

  这几天因为要查点资料,偶然进入了一个论坛,发现很多人在谈论腐败,其中有不少人的看法十分偏激。我总结了一下偏激者的基本类型,发现这样几种:一类是破口大骂型——中国的腐败太严重了,当官的差不多都是腐败分子;一类是忧国忧民型——多少工人下岗,多少农民子弟上不起学,多少贪官携款外逃;一类是点到为止型——我只想本着旁观者的态度问一问,什么样的政体能从根本上杜绝腐败……刚开始的时候,看到这些帖子,我不过一笑了之:这些缺乏逻辑分析的基本判断,或许是因为个人知识结构有缺陷,或者是由于个人不

得志而发的牢骚。这样的评论,不值得争论。如果不是听到一位昔日学生的言论,或许我很难意识到网络是怎样一个强有力的工具,舆论又是多么庞大的一个信息群,而发言者的偏激言论又是怎样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影响到我们青年一代最根本的人生价值判断。

  那是一个周日,我过去教过的一个学生来我家做客。他今年21岁,在一所高校读大三。聊天的时候他问我:老师,我最近正在申请入党。我很高兴,过去在大学里给他们当政治辅导员的时候,我也曾经无数次在班会上讲过信仰的重要性。于是我感慨说:这样很好啊,一个青年信仰什么或许不是最重要的,但没有信仰却是很可悲的。孰料对面的他却很真诚:老师,我入党没有那么高尚的动机,我只想入党能更有利于考公务员,公务员的收入是很不错的。我愣了,过了很久才解释:公务员的工资不多,我爱人也是公务员,一个月不过一千多,现在工资改革了,才两千左右。他却笑了:老师,工资虽然少了点,但一定有灰色收入吧,其实您不用不好意思,这是很正常的事儿。他没有用“腐败”这个词,但我知道,在他心里已经有这样的固定思维模式:入了党就可以当官,当官就可以腐败,腐败就能带来好生活。这可能也是当前大学生公务员热的一个重要因素……

  那天晚上,我陷入深思:人们如此偏激看待反腐败,究竟对谁产生的影响最大?众所周知,青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是建设国家的栋梁。在这个渴求发展、倡导和平但也充满潜在战争隐患的国际舞台中,青年还担负着保卫国家安全、捍卫民族尊严的重任。可是,青年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够成熟的特殊群体,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踏上社会,也没有真正走过历史的沧桑岁月,对他们而言,关于政治、腐败等一系列话题,用“道听途说”来形容或许更为准确。同时,年轻人求知欲强烈,信息吞吐量较大。他们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善于从各种渠道获取知识,也较之其他群体更有时间、精力和兴趣关心政治与社会话题。他们是具有勃勃生机的一群,也是比较纯粹而易于被蒙蔽的一群。媒体的强大说服力和舆论的巨大诱导性,很容易误导青年做出不正确的人生价值判断。

  其实,真正具有客观判断能力的人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主流与支流永远是两个概念。腐败每天都在被惩处,不一定是因为我们的贪官越来越多,从某种角度反而可以说明我们反腐败的力度越来越大,成效越来越明显。的确,工人群体中是有下岗的,农民子弟是有人上不起学,可是回顾改革开放27年间的变化,我们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城市低保、农村养老、助学贷款等各项措施全面铺开,应当发现大家的日子实际上是一天比一天好。如果我们的社会中到处都是贪官,如果我们的反腐败真的是毫无力度,那么城市和农村如何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

  当今社会,不安定的因素还很多,有军国主义者的叫嚣、西方发达国家的“和平演变”,还应该看到的是我们国家青年的思想轨迹。作为新生的一群,不久他们就是国家的中流砥柱,失去了健康有力的思想脉络,混乱了本来正常的信仰根基,再茁壮的新苗都有发病的可能——有的人或许真的怀着侥幸心理,成为新生的腐败力量;有的人带着偏激的目光看待国家、政党和社会,也就随时有借口解释自己的失败与面临的坎坷……这样不仅不利于个人发展,也不利于我们文明的传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