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小Q”在中国--大型犬生存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1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在中国,被驯化的狗,除缉毒犬、警犬、救助犬、牧羊犬外,其他的还很少能在民间得以利用

  这是一部没有大牌明星或是偶像加盟的关于一只导盲犬的半纪录式的影片,相继在日

本、香港、中国内地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评和上座率。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影院,只为了看那只让人忍不住落泪的导盲犬。人们从小Q身上,发现了一份人类间的相处远不及的至真至美的情感。

  人们对于被驯化狗的关注逐渐多了起来。不过,这种用作特别用途的狗在内地并不多见。

  医生狗的作用人所不能及

  早上4点半,已经退休的张梦冬和老伴照例带着家里的两只狗菁菁和虎子出去遛弯。已经8岁的虎子体型硕大,是只性情温顺的英国伯英格猎犬,因为超过了北京市区宠物犬限高35cm的标准,这种户外活动每天只能进行两次,其中有一次必须在晚上9点半以后,其他时间它只能呆在家里和楼上。

  吃过早饭,老俩口上街买菜,菁菁就被放在三轮车的车厢里,跟着一起去。“只要一停,就有很多人围观,它特别招人,谁都愿意摸摸。”张梦冬很骄傲地夸奖着这只贵妇犬。一身灰色卷毛的菁菁看上去很像一只绵羊。

  让张梦冬引菁菁为豪的是,它很可能是中国大陆第一只医生狗(又称狗医生,DR.DOG)。所谓医生狗,就是经过严格体检和性情脾气评估合格,在专家和主人的带领下,能探望智障儿童、康复中的精神病人、老人等,通过动物特有的方式交流,达到帮助和简易治疗的目的。1919年,美国华盛顿市的圣伊丽莎白医院率先开始用这种方式探访精神病康复疗程中的病人,并一直沿用至今。

  1998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开始在中国大陆进行医生狗计划。“所有的医生狗都是在志愿者饲养的狗中百里挑一的。”基金会的何勇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医生狗首先要是身体健康,还要经过非常严格的性格测试。”例如,有些在空旷场地上长大的狗,可能很难适应封闭的室内环境,会显得很紧张,这表明它的适应力不好淘汰;检测人员还会故意对它进行敏感点的测试,用利物对狗的趾尖、鼻尖进行刺激,合格的狗不能有激烈的反应和攻击人的企图。

  基金会挑选出了20只犬,其中有十余只经常参加医生狗的活动。菁菁是其中的“功勋医生”,在近7年中,它一共参加了100多次的医生狗探访活动。“菁菁很聪明,需要上的课程,跟它说两遍它就记住了。”张梦冬还举例说,“它不爱洗澡。但每次跟它说:‘不洗澡明天怎么带你去和小朋友玩。’它也能听明白了,乖乖地洗了。”

  这批医生狗经常活动在北京新源西里小学特教班、海淀培智中心等有智障或自闭症儿童的学校。这样的探访活动每个星期进行一次。

  特教专家会为这些孩子设计一些与狗有关的一系列课程。通常是采取做游戏的方式,教会孩子一些基本技能,锻炼孩子的交往能力。比如,在课堂上模仿一个看病的过程,孩子们为狗看病,并开处方、付医药费,通过这种简单的游戏,锻炼孩子的逻辑能力和简单的数学运算。这些在常人看似简单甚至无聊的课程,对智障的孩子帮助很大。

  “动物与人进行交流,常常能产生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用正常沟通法则达不到的效果。”何勇参加了多次这类活动,他告诉本刊,“一个叫于虎(化名)的小朋友有自闭症,从来不说话,但和狗玩一段时间后,他居然开始唱歌了。

  每次探访课,都会成为特教班里气氛最活跃的一堂课。“走的时候,小朋友都会挥着小手说:‘下次再来。’真的很感人。”金毛寻回犬(也是一只医生狗)的主人张新严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狗也跟人一样,活十多年,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由于服务对象的年纪和智力水平的差异,医生狗常常会在探访活动中受到伤害。有些狗会被拎起,或是毛被抓掉,但从来没有出现过狗伤害孩子的事情,这是因为医生狗都有很强的忠诚度和对主人服从。

  像小Q一样的导盲犬

  除了医生狗外,还有一种功能犬(工作犬)更为人熟知。因为《导盲犬小Q》的热映,在国内开始有人关注导盲犬。

  导盲犬的主要功能在于带领视力障碍者提早避开障碍物,让他们更安全、更有效率地行走。此外,人与狗之间形成的跨越物种的感情与依赖,也给视力障碍者提供了良好的心理交流。

  目前,美国约有1万只导盲犬,英国4000只,德国有1000只,日本900只,法国600只,澳大利亚500只。目前为止,中国大陆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导盲犬。已知进行导盲犬训练的,只有大连医科大学的老师王靖宇训练的6只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猎犬。

  2004年10月,王靖宇从宠物市场上买了3只拉布拉多犬开始训练。“国内对导盲犬的概念比较生疏。而2008年有残奥会,中国应该有自己的导盲犬。”而约90年前,德国就有了世界第一个导盲犬训练学校。

  据王靖宇介绍,国际上导盲犬的练成通常在两年之内,大概每只要花费四五万元人民币。现在大连医科大学的导盲犬驯养基地内的6只在训的导盲犬,已经可以领人走路、上下楼梯,接下来需要练习的是领人过马路、在公车上找座位、倒垃圾、买东西等,这些还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这半年中,有的还可能被淘汰。

  只有具备先天体质上的条件、聪明又有积极主动意愿的狗,才能被选中训练成为导盲犬,一般导盲犬训练成功几率不大于30%。现今世界上导盲犬选用的犬种大多是拉布拉多犬或黄金猎犬,因为这两种犬种个性温驯、性格稳定且不具攻击性。

  和许多工作犬相比,导盲犬的要求更加苛刻。它们绝不能攻击人类及其它动物,也不会随意走动和乞讨食物,更不能吠叫、随地大小便。导盲犬的背上戴有一鞍具,叫“导盲鞍”,这是辨别导盲犬最直接的方法。当导盲犬在工作的时候(带主人走路或者戴上导盲鞍时),千万不可以跟它玩、摸它或叫它,这样会使导盲犬分心,产生危险。即使没有戴上导盲鞍的时候,也不能随意跟导盲犬玩耍,这很可能给它带来错误的信息,影响日后的导盲工作。

  大型犬在中国生存尴尬

  王靖宇训练导盲犬的事被媒体报道后,大连养犬工作办公室就给他们打来电话,称“依照你们狗的身高体重看,已经不是宠物狗了,必须办工作犬证。”可目前国内除了军犬、警犬和银行的看护犬外,还没有其它工作犬的认证工作,也就是说,没有人能说得清这只狗是不是导盲犬。

  “导盲犬的发展程度反映一个国家对盲人的重视程度。这还涉及到立法问题,应该有一个权威部门作导盲犬的认定。同时盲人带导盲犬去公共场所行不行?公众有没有一个平常心对待等等。”王靖宇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国外对于犬划分得很严,怎么养、怎么用,每种犬的权利、义务、社会责任都分得很清楚。”

  在北京,身高超过35cm的犬类是被限制饲养的。而这种概以身高来限制犬饲养的做法,专家认为是缺少科学依据的。

  王靖宇说:“对于一个城市来说,限养宠物很必要。”如果单从狗的体形、重量和嘴巴的撕咬力度来看,大型犬确实比小型犬更有力。但体形与“攻击性”大小毫无关系,大型犬往往温顺许多,有很强的服从性,如拉布拉多、苏格兰牧羊犬等。倒是那些被允许饲养的“小狗”时不时会在公共场所对陌生人吠叫。

  在国内被广泛利用的工作犬中:缉毒犬(金毛巡回犬、拉布拉多犬);警犬(德国牧羊犬);救助犬(纽芬兰犬、圣伯纳犬);牧羊犬(苏格兰牧羊犬、喜乐蒂牧羊犬)都属于大型犬。

  王靖宇坦言,目前导盲犬在中国更大的问题是国人的认知度。“很多人对狗,特别大型犬不了解,常常躲避、戏弄、伤害。”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何勇告诉本刊记者,“我们已经不再沿用宠物的概念,就是想让亚洲国家提高对伴侣动物的理解度和容忍度,了解伴侣动物与人类是陪伴的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唐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