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川“百车巡逻”大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14 宁夏日报

  

银川“百车巡逻”大追踪
银川“百车巡逻”大追踪

  11月17日凌晨1时许,西夏区公安分局火车站派出所一辆正在巡逻的警车出了故障,发动不着。邻近的一家酒店马上派出3名服务生上前帮助推车。本报记者张怀民 摄

银川“百车巡逻”大追踪

  银川市公安局局长李振国(左一)、西夏区公安分局局长金少荣(中)在向自治区

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崔波汇报“百车巡逻”情况。本报记者 张怀民 摄
银川“百车巡逻”大追踪
处警民警现场调解。本报记者 丁丁 摄
银川“百车巡逻”大追踪

  出租车司机李喜军说,能为社会治安做点贡献,我很高兴。本报记者 张怀民摄

银川“百车巡逻”大追踪

  崔波慰问武警战士。本报记者 罗晓红 摄

  银川市公安局10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车巡逻”行动以来,已出动警力近7000人次,车辆2157台次,对全市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

  据银川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科长张卫军介绍,自开展“百车巡逻”以来,与上月同期相比,全市报警总数减少2641件,下降19%。其中刑事类警情中,没有伤害警情的报警,3天没有抢劫警情的报警,6天没有抢夺警情的报警,盗(扒)窃警情下降7%;治安类警情中,寻衅滋事警情10天为零报警,殴打他人案件下降16%。救助群众1639人,破获刑事案件27起,查处治安案件9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84名。全市重点地区治安秩序和社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11月16日晚,本报记者对“百车巡逻”行动进行了现场采访。

  西夏区:今夜“战事”少

  22时35分,银川市西夏区工人文化宫门前,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崔波,在银川市委副书记张银屏、副市长马云海、银川市公安局局长李振国的陪同下,慰问了值守一线民警。

  从当天晚上至17日凌晨4时,记者跟随西夏区公安分局2辆巡逻警车共接到1次处警命令,西花园派出所所长封昌江说,当夜他们抓获了2名吸毒人员。

  银川中苑出租汽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百车巡逻”以来,让我们出租车司机最大的感受就是,跑车时心里很踏实,感觉警察时刻就在我们身边。

  参与银川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组织的出租车义务巡逻队的银川建发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司机李喜军说,虽然参加巡逻后,收入会有所减少,但我为大家,大家为我,社会治安好了我们才能安全经营。这样的事,我们愿意干。

  兴庆区:民警苦中有乐

  21点整,银川南门广场旁,兴庆区公安分局20辆警车上路巡逻。

  21时30分,南环路上,8辆警用摩托车载着24名全幅武装的官兵依次驶过,这是武警总队直属支队在重点街区进行巡逻,与兴庆公安分局相互策应。

  21时52分,清河街树苗木场路口有人打架。胜利街派出所张宁山教导员带队的巡逻车巡逻车当即赶赴现场,只见一名出租车司机的衣领和袖子已被撕破,他身旁的2个人不知所措地站着,看见警车风驰电掣般赶来,他们的恐惧烟消云散。民警和司机向闹事者逃跑的方向追去,在50米开外将其擒获。

  “这半个月,接到报警75起,去年同期是125起;刑事案件发了5起,去年同期是23起。今天白天,只处了一次警。”22点42分,丽景街派出所孙教导员自豪地对记者说。此前,该所民警巡逻中,见一农用车躲躲闪闪,便对其进行盘查,车上一男一女用棉被盖着什么东西,神色慌张,民警掀开棉被一看,原来是一辆价值6000多元的摩托车,他们交待,这是花300元钱低价买来的。20分钟后,又见一个形迹可疑的男子开着一辆三轮车,原来,他以低价购得400多只价值2000多元的机器部件,准备连夜运往城外,没想到被逮个正着。

  23点43分,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值班室里依旧灯火通明。该所副所长雷世文带队的巡逻车巡查时,在一家游戏厅内,发现2台赌博机,民警按规定赌博机电路板等物件收缴。此前,民警接到情况前往辖区一家网吧,民警从一个20岁出头的男子衣袖里搜出2把管制刀具,该男子被治安拘留。

  金凤区:案件下降了50%

  上海来宁夏的自驾游乘客,现在钱花光了,请求帮助。”11月16日晚18时30分,这是在“百车巡逻”中值班的金凤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史跃文,当天接到的第一个处警电话。

  由于以前从来没有遇见这样的求助,史跃文副局长对同时值班的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少云说:“咱们没有这方面的经费,我先把钱垫上。”史跃文副局长掏出100元钱,“公事公办,咱俩值班,一人50元。”王少云硬塞给史跃文副局长50元,开上车去接2名外地游客,安排住宿吃饭。

  “警察同志我们被民工围住了,快来解救。”7点40分,金凤区分局接到报警,问清了地点,正在北京路路面值勤的王少云和民警谢金国立即驱车前往报警的西湖某工地,大雾很浓,能见度不到10米。

  “雾大注意安全,慢点开。”留在路面巡逻的史跃文副局长不放心,隔几分钟打一个电话。经过40多分钟的艰难行进,车终于开到了西湖农场场部。这时,场部办公室内70多个民工正围着一个女经理在讨要工资。看到警察,民工们很激动,七嘴八舌地诉说起来,被围攻的女经理也说起了自己的委屈。

  从下午16点就开始在现场处警的丰登镇派出所民警陈怀东告诉记者他现在又累又饿,现场调解说得他脑子发昏口干舌燥,在经过了长达一个小时的劝解后,王少云和民警谢金国离开现场。陈怀东仍然留在现场进行调解,防止矛盾激化。直到次日早晨8点,陈怀东才离开现场。

  22点,王少云下午才换的对讲机电池和手机电池的电量全部耗尽,“平常每个晚上都要发几起案子,自从‘百车巡逻’后,案件下降了50%%。今天事是最少的。”王少云告诉记者。

  夜更深,雾更浓。一辆辆警车无声地驶过银川市的街道,闪烁的警灯似乎在告知人们:今夜平安无事。

  公交分局:多破案不如少发案

  23点22分,银川市公安局交通公安分局巡逻车队在行驶了近3个小时后,发现一辆亮着车灯的出租车停靠在行车道边,副驾驶的车门敞开着,车上的人不时将头探出车外。见此情况,巡逻车队当即调转车头。当警车快要靠近该车时,没想到该车再次启动。巡逻车立即加速追了上去,示意该车停下。2位民警迅速下车,经过仔细查问,原来是一位喝多了的安徽打工青年,在打车回家途中不断呕吐,出租车司机只好走走停停,让打工青年打开车门“出酒”。上车后,董立军对记者说:“虚惊一场,但这也是最好的结果,还是那句话,‘多破案不如少发案’,平安是福。”

  时间过得很快,17日不觉已经到来。零点19分,董立军拿出手机,拨通了打工者的手机,得知打工青年已经安全到家,董立军才松了一口气。 (本报记者 韩强 张怀民 丁丁 张慈丽 陈世伟 罗晓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