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职业教育基础不牢将地动山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6:45 人民网

  11月5日,雕刻之乡曲阳县传出一则新闻:43岁的会成雕刻厂女经理杨普会回到本村小学一年级开始上学读书了。(11月16日南方网讯)

  这是个特例,如果不是遇到了特殊的“麻烦”,43岁的成人是不会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读书。杨普会小时候因家境贫寒没有上过一天学,长大后跟着父亲学雕刻技术,并和爱人在镇上开了一家雕刻厂,现已成为全县首屈一指的明星企业和创汇大户。然而。由于她不识

字,时常受憋。她收货时不会打收条,只会画圆圈或做个记号代替。今年国庆节后,一位外商与她厂联系了一批石雕,可在签合同时见她连名字都不会写,外商便摇着头走了,一笔可观的石雕业务一眨眼间便泡了汤。吃尽没文化苦头的杨普会深深意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她克服家人反对、世俗眼光等重重困难,毅然背着书包走进了村小当上了一名一年级小学生。

  由此我联想到一个关于文化与职业的问题。惠州市曾出现过对成绩优秀的一些学生选择读职业学校很不理解,或者对家庭经济情况不够好的同学只能读职业学校而惋惜的现象。在这些家庭看来,职业学校只有那些平时学习不用功、成绩不好的同学才去,那些学习成绩突出的同学上职业学校简直是丢面子,甚至对一生都会有不好的影响。于是,把义务教育期间学习不用功、成绩不好的学生往职业学校里撵。而且从前些年江浙一带的职来教育看,所从事的职业大多是搓澡、木瓦工、油漆工、修理工等传统手艺性较强的领域,也确实存在不需要太高的文化水平就能干得出色的程度。由此,只要有手艺无所谓有无文化便成了当今社会一部分人的理念。这种理念实在可怕。

  任何一种思想和理念都不是凭空存在、无中生有的,都有一定的社会环境和基础。我国长期推行的计划经济体制,使人们养成了走极端的思维,要么上重点考名校才有出息,要么什么也不用学只要有手艺也能致富,起码能吃上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改革开放后,一些地方包括发达地区优先发家的并非有多高文化的,有相当一部分小老板连初中文化都没有,可是这些人能挣大钱,甚至大学毕业生都羡慕。曾经出现“搞导弹的不如卖茶蛋的”等怪现象。再加上国家取消了统一分配工作制度,出现了大学毕业没有工作可干的现象,于是,新的“读书无用论”在人们的心中悄悄地产生了。

  好在人们逐渐认识到了知识与财富之间的关系,开始对增长知识有一种渴求的心理。虽然这种意识还不是很普遍,但起码给人以“无知等于无业”的一种导向。这种观念应该渗透到职业教育的全过程,一定要让老百姓慎重,实践出真知,知识就是财富、知识就是竞争力。没有知识,就如同瞎子丢掉了拐杖,寸步难行。因而,她义无反顾地走进了陌生的课堂,与在年龄上可称她为妈妈的小朋友一起潜心学习,这种醒悟让人欣喜,这种勇气让人称道,这种精神让人敬佩。

  青岛港集团集装箱有限公司桥吊队队长许振超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上过大学,然而他在工作岗位上越来越感觉到知识的重要。他说“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可以没知识,可以不进大学殿堂,但不可以不学习……”,在青岛港工作了30年,除创出了许多令同行瞠目的“绝活”外,也成为了一名青岛港码头工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他不仅带出了身边的一个“绝活”队,也让他的这种精神水银泻地般地涌进港口的每一个角落,带起了全港口的大练“绝活”热。如果没有这种与时俱进的理念,就不会有许振超的今天。

  由此,笔者想到温家宝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一段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职业教育的重点是对城乡需要就业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对在岗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培养高技能人才。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并且强调要把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做为教育结构调整的总方向。无论是中等教育还是高等教育,都要扩大职业教育的规模。重视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的职业技能和转移就业能力。

  这个要求实质上说出了义务教育与职业教育之间的关系。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面临着进入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两种选择,其实,这两种途径是适应学生发展的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差别,普通高中是为培养研究、设计、创新型人才打基础,而职业教育则是培养从事技术、技能、操作或者其他社会性工作的人才。这两种人才都是社会必需的。而且,如果职业教育没有九年义务教育做坚实的基础,职业教育的质量也不可能与高中相提并论,搞不好就会出现43岁的杨普会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上学读书的复辙。

  可见,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不能从满足现代社会对设层次职业人才的角度来看待和实施职业教育,依然是靠胆大、钻政策空子致富,那将无法改变人们对新一轮“读书无用论”的思想,就会在全国再次出现河北省威县义务教育阶段的辍学率达60%甚至90%的恶劣现象。职业教育搞不好,何谈提高就业率?这岂不是地动山摇?

  知识越积累越厚,人的头脑越开发越聪明,一个文明、富强、开放、富有的社会不可能由没有文化或教育程度低的人群所组成。杨普会用自己的人生经历证明了知识的重要性,她也给当今社会的失业和就业者提出了一个十分实际的问题,读书肯定是有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