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PEC领导人峰会下午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7:00 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13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釜山“世峰楼”2楼大会议室正式开幕。据韩联社报道,釜山APEC会议已在本月12日开幕,今天已进入第7天,但真正的“各国首脑汇聚的会议”是在今天开始。出席峰会的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轮值主席———韩国总统卢武铉、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等21个成员国领导人或代表。

  21位领导人共商经贸大计今天有望发表《釜山路线图》

  另据韩联社报道,在今天的会议上,与会国领导人围绕本次会议最受关注的话题———“贸易自由化进程”,集中讨论贸易、经济问题,并发表旨在实现“茂物目标”的《釜山路线图》。“茂物目标”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别在2010年和2020年以前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

  为时两个小时的峰会结束后,首脑们将通过同工商咨询理事会的对话,讨论旨在使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议程谈判达成妥协的《特别声明》、实现“茂物目标”、贸易畅通化等问题。

  会议结束后,首脑们参观设在釜山会展中心1楼的IT展览会后,共进晚餐,并欣赏文艺演出。

  贸易自由化、禽流感、反恐三大热门议题最引人注目

  本次APEC领导人峰会上,三大议题令人侧目———贸易自由化、禽流感和反恐。

  目前,贸易自由化问题在谈判中陷入僵局。根据议程,与会领导人今天以“促进贸易自由”为题,就全球经济和贸易展开讨论,并听取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的政策建议。定于19日上午在“APEC领导人之家”举行的第二场峰会的主题为“安全与透明的亚太地区”,与会领导人将就开展反恐合作、共同应对禽流感等大型传染性疾病和自然灾害、保障能源安全、反腐败等问题交换意见。

  本次会议筹备办公室负责人崔正铉说,各方领导人在会议结束时将发表至少4项联合声明。

  共同反恐防治禽流感本次会议被赋予众望展望

  本次会议,俄罗斯人信心十足。“我们可以期望,与会者能达成严肃而重要的新决定。”俄罗斯驻APEC高级官员瓦西里·多布罗沃利斯基说。他还说,俄总统普京认为,本次会议将在抗击恐怖主义、应对禽流感等事务中起到关键作用。

  美国人则出言谨慎。“APEC是个不错的论坛,这一区域内的领导人可以借此机会聚到一起,在禽流感等问题上合作。但具体效果我们还要等到领导人会议结束后才能看到。”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法里亚·舍扎德说。本报综合消息

  APEC如何成为区域经济的“发动机”

  亚太经合组织的成立是在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北美自由贸易区已显雏形和亚洲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明显上升等背景下成立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后,对于经济的影响更加直接。各成员领导人直接参与对经济的讨论,并且根据讨论结果调整各国经济政策,使之有利于地区间的合作。

  1989年APEC第1次年会

  与会成员讨论了21世纪亚太地区经济展望、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内部及区域间的合作以及有关机制和手段等问题。

  1990年APEC第2次年会

  会议决定,继续坚持开放的自由贸易体系,并决定推进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前身)的乌拉圭回合谈判。

  1991年APEC第3次年会

  与会各成员同意,为区域内的长期合作构筑框架,为推进区域内经贸合作创造条件。

  1992年APEC第4次年会

  已经成为推进地区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重要“发动机”。此次会议提出要在次区域经贸合作中扮演“桥梁”的角色,推动每个成员经济的平衡稳定发展。

  1993年APEC第5次年会

  首次出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各成员领导人能够面对面交流观点,解决问题。

  1994年APEC第6次年会

  在当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确立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提出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分别不迟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表。

  1995年APEC第7次年会

  当年的会议上发表了《大阪宣言》,通过了实施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大阪行动议程》。

  1996年APEC第8次年会

  当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实施贸易自由化的《马尼拉行动计划》和指导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原则框架宣言》。

  1997年APEC第9次年会

  本次会议的创新之处是,提出了建立地区性防灾和应急机制,这为日后亚太经合组织面对地区灾难时进行紧急反应、避免灾难对经济造成过于巨大的冲击奠定了基础。

  1998年APEC第10次年会

  由于影响巨大的金融危机尚未过去,第10次APEC会议第一次将维护财政稳定凌驾于贸易自由化之上成为主要的讨论议题。

  1999年APEC第11次年会

  会议强调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

  2000年APEC第12次年会

  第12次会议是跨入新世纪后的第一次会议,与会各成员对APEC各成员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

  2001年APEC第13次年会

  第13次会议在我国上海举行。当时正值“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与会领导人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以及“9·11”恐怖袭击事件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2002年APEC第14次年会

  第14次会议也伴随着恐怖主义的爆炸声,印尼巴厘岛的爆炸震惊了APEC各成员。与会成员认为,尽管世界遭受恐怖主义的威胁,但问题是如何让亚太地区整体经济复苏的脚步走得更稳。

  2003年APEC第15次年会

  各成员认为,APEC的一些原则和主张可以为多哈谈判提供借鉴。

  2004年APEC第16次年会

  各成员同意成立集体应对机制,应对在贸易、安全、反腐败、能源、人力资源、健康、知识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等各方面的挑战。

  韩曙

  会议日程

  ●在18日的第一场峰会上,领导人们以“贸易自由化进程”为主题,讨论推动世贸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为实现“茂物目标”作出努力、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消除贫富差距等议题。

  ●定于19日上午在“APEC领导人之家”举行的第二场峰会的主题为“安全与透明的亚太地区”,与会领导人将就开展反恐合作、共同应对禽流感等大型传染性疾病和自然灾害、保障能源安全、反腐败等问题交换意见。

  ●第二场峰会结束后,与会领导人将出席晚宴,并身着韩国传统服装合影留念,而后举行记者会发表主席声明,公布本次会议的成果及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