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十五”期间煤炭生产总量将达21.27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7: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常志鹏)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祯日前表示,预计山西省“十五”期间煤炭生产总量将达到21.27亿吨,与“九五”相比增幅为43.81%。

  王守祯说,山西省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九五”期间煤炭生产总量为14.79亿吨。“十五”期间,山西省坚持走“集团化”的煤炭发展道路,推动结构优化升级。2001年西山、汾西、霍州三大重点焦煤生产企业联合,组建了我国最大的焦煤生产基地山西焦煤集

团公司;2003年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与晋北动力煤基地、煤炭运销企业和地方煤矿联合,组建了我国最大的动力煤生产基地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经过几年的整合,山西五大国有重点企业原煤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比重,由2001年的36.2%提高到2004年的46%。

  关闭淘汰生产力落后的小煤矿,推进采煤方法的改革。全省煤矿数由几年前的6488家减少到目前的3823家,乡镇煤矿单井平均生产能力由2001年的2.3万吨提高到2004年的13万吨。2004年,全省有2256家乡镇煤矿完成了采煤方法的改革,实现了壁式开采或机械化开采,实现这种采煤方法的矿井占全省矿井总数的53.8%。

  煤电、煤焦、煤化工、煤建材等煤炭延伸产业发展加快。目前,山西原煤入洗比重达到56%,其中重点煤炭企业入洗比重为90%。几年来,山西煤电、煤焦、煤化工、煤建材等煤炭延伸产业发展加快,煤炭加工转化能力增强。2004年,国有重点煤炭企业非煤产业经营总额超过100亿元,其中阳泉、晋城两个集团公司非煤产业产品销售收入已接近总销售收入的一半。

  根据规划,到2010年山西全省煤炭生产总量将达6.5亿吨左右,大型煤炭基地内的小型煤矿数量将减少70%;大集团、大公司产量将占7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