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新人婚检率仅20% 盼一门式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9:43 东方网

  记者从本市各区民政局了解到,自今年9月本市开始全面实施免费婚检后,婚检率较之前有所提高。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新人真正面对婚检时,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领了婚检服务联系单,却不来接受检查。据统计本市新人在登记时几乎100%地领取了婚检服务联系单,而主动前去咨询的人数则骤降到35%,最终接受体检的只有20%。

  专业医师“等待”婚检咨询

  按照今年市政府对免费婚检的有关规定,各区的婚姻登记处都应该配备有专门的婚前咨询室,并有专门的医师为新人们提供咨询。记者在普陀区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看到,和清洁明亮的婚姻登记处一墙之隔的,是一间约30平方米,宽敞而内部装饰又不失温馨的咨询室,还有各种印刷精美的婚检宣传品和音像制品。

  有关人员介绍说,这间房间是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规定专门辟出作为婚前咨询室的。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本市各区的婚姻登记处都已经设立了这样的婚前咨询室,并配备了专门的医师。

  尽管有如此优越的硬件条件,但新人们似乎并不领情。虽然绝大多数的新人愿意领取婚检服务单,也愿意进行咨询,但真正前往接受体检的为数不多。以徐汇区为例,据统计,徐汇区9月、10月份登记结婚的新人总数为914对,而其中有853对作了婚前咨询,有796对主动拿取了免费的婚检服务联系单,但真正前往接受体检的新人却只有201对。

  在全市推行免费婚检之前,本市的平均婚检率最低点时只有3%,后在部分区县实施免费婚检之后,有所上升。目前全市婚检率最高的为虹口、闸北两区,均超过50%,全市平均水平则为20%。相比实施免费婚检之前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不大。

  “一门式服务”势在必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造成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不少新人因为在婚前就已经开始同居,以为自己已经非常了解对方了,认为婚检没有必要,同时还担心一旦婚检有什么问题会影响夫妻的感情生活。

  另一方面,不少区县的婚姻登记处的婚姻登记和婚检没有采用“一门式服务”,即登记点和体检点分开,让不少新人觉得非常麻烦。而有些区县的婚姻登记点周末并不开放,让不少新人必须在工作日请假出来进行登记。一旦婚姻登记和婚检不在一个地方的话,不少新人就不得不再请假一天专门进行体检,这就让一些本来就不是非常情愿参加体检的新人们直接就放弃了体检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的虹口、闸北、浦东、普陀、松江、徐汇等区都已经开设了类似的婚检“一门式服务”。而从市民政局处得到的消息,为了方便更多的新人婚检,以提高婚检率,这种“一门式服务”将根据各区的实际条件进行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