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中华总商会举行会庆 周南、黄仁龙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18日电(记者白冰)香港中华总商会18日举行庆祝成立105周年会庆,并举办了“中英联合声明20周年回顾与前瞻”名人演讲会。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分别发表了演讲。

  周南在演讲中说,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重要文件。这样一份文件之所以能够形成,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起了决定性作用。这一构想既

体现了实现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的高度原则性,又充分考虑到台湾、香港和澳门的历史和现实,体现了高度的灵活性。

  回顾中英就香港问题进行谈判的历史和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以来香港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周南作为见证人,有许多感触。他概括了三点体会:邓小平在解决香港问题过程中所展示的胆略、气魄和远见卓识是非比寻常的;“一国两制”是一个新鲜事物,成功推进“一国两制”事业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香港人是完全有能力治理好香港的,香港的未来要靠港人自己共同创造。

  周南表示,有“一国两制”方针的正确指引,有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重要指引,有中央政府和全国的大力支持,只要特区政府和市民齐心协力,香港定能保持繁荣稳定。

  黄仁龙介绍了香港特区政府为落实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所做的大量工作,包括法律双语化、法律本地化、确保香港签订的国际权利和义务继续使用、设立终审法院以及基本法的落实等。

  他说,制订基本法是落实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工作,而基本法是一份详细的现代宪制文件,订明许多法院可以审理的权利,这是以前没有的。香港原来奉行的法制没有动摇,司法机构稳健而独立,“一国两制”这个史无前例的新宪制秩序已取得莫大成功,特区政府将继续全力维护法制。拥有稳固的法治根据,香港前景将一片光明。

  今年是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105周年,又适逢中英联合声明生效20周年和基本法颁布15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