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今农村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21:40 人民网

  日前,学者杨鹏在《中国青年报》上撰文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正在悄然发生根本性的转变,私人物品极度匮乏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时代结束了,今天中国的主要矛盾是公众日益增长的公共品需求同公共品供给短缺低效之间的矛盾(中国青年报11月16日)。

  笔者非常赞同杨鹏先生的观点,以杨先生的论点来考查农村,笔者认为当今农村的主要矛盾也是公共品匮乏。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叶齐茂曾踏访了11个省的60多个乡镇,下面是他对中国农村社区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现状的一个形象的描述:“如中国只有10个村子的话,我们可以这样地描绘10个村子的人居环境:3个村子在猪圈或厕所旁打了一口井,供人们饮用;4个村子路基比房子墙基高;5个村子夜里进不去;6个村子没有公共活动场所;7个村子养着猪、牛、鸡、兔、羊,其中5个村子不宜人居;8个村子没有电脑或图书室;9个村子没在防火上花一分钱;10个村子都把脏水往外泼”(《新民周刊》11月9日)。

  当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变得靓丽起来的时候,农村却变得残破衰败,二者的对比触目惊心。即使许多村庄建起了新房,但是也没有全面考虑最基本的社区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如上下水设施、垃圾处理设施、人畜分开、改造厕所、防灾等,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城乡之间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的差别。而这些公共服务设施正是政府应该提供的。

  当然,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公共品外,那些看不见的公共品在农村同样是匮乏的,如公正的法律、政策和秩序等无形服务。农民合法的土地权益得不到保障,农民合法民主政治权利得不到维护,农村缺乏良好的教师队伍,农民享受不到现代社会应有的医疗保障……所有这些都不是个人能够提供的,都属于政府的职责,而且是只有政府才能提供的公共品问题。

  为什么经济持续增长到今天,农村的公共品供给短缺问题反而突出了呢?一方面是因为今天的农村正处于从传统的农耕社会向现代工商业社会转变的时候,需要政府统一解决的公共需求急剧增加;另一方面,是因为对农村公共品需求的有意无意的忽视。其实,中国财政公共支出中长期以来有一项对农村的投资,且不说其数额极其有限,其名称也耐人寻味,称为“支援农村建设”,使用“支援”一词,有着颇令人心酸的意味,农村似乎不是跑步进入城市化的中国的一部分,农民是像非洲国家需要支援的国际友人一样。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直到今天在许多人的意识里还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即认为农村对于公共品应该像其基本生活物品一样“自给自足”。因为长期对提供农村公共物品的漠视,农村已经陷入发展的困境。

  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城市再发达,中国也难称现代化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必须扭转认识,正视当今农村的主要矛盾。国家必须加大对农村的投资,为农村提供各种公共品,努力建设“新农村”。只有有了“新农村”,才有我们翘首以待的“和谐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