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战俘逍遥美国4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20 青年参考

  二战期间,美国的500个战俘营里关押着50万名德国战俘。然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有2000多名战俘分别从各个战俘营里逃了出来,但其中大部分都在当天或一两天内又被抓了回来。到1946年,德国战俘被遣送回国时,在美国尚有12名战俘处在逃亡之中。1953年5月,美国的一家报纸将一直没有抓到的6名战俘的情况公之于众;到1964年5月止,又有5名战俘被找到。这样一来,在美国就只有一个在逃战俘了,他的名字叫格奥格·盖特勒。

  北非被俘

  1940年10月,19岁的德国青年盖特勒来到距家乡70英里的沃劳炮兵训练中心,成为纳粹德国军队的一名炮兵。1942年春,盖特勒被选送到海登堡军官预备学校学习。经过6个星期的强化军事训练后,盖特勒加入了有“沙漠之狐”之称的隆美尔的“非洲师团”。5月1日,赴北非作战。

  1943年元月至4月,在英军蒙哥马利的打击下,“非洲师团”连续惨败,非洲师团第5军、德意第1军全军覆灭。残余部队以每天40~50英里的速度,退至利比亚的黎波里地区困守。4月中旬,已经退至突尼西亚半岛的德军被英军全部包围,盖特勒成为英军的战俘。几天之后,作为一万余名德军战俘之一的盖特勒,被移交到美国人手中,经过大西洋,于8月中旬抵达纽约港,次年4月28日,盖特勒被送往得克萨斯麦克里安战俘营。

  在美国,至少有150个像麦克里安这样的战俘营,每处可容纳2000~4000名战俘。另外还有几百个卫星营。12月28日,盖特勒又被转到肯塔基州纳克斯堡战俘营。

  成功逃离

  进入战俘营后的盖特勒,很快就被没有战乱的美国社会吸引了同时。

  1945年9月,作了两年阶下囚的盖特勒打定了逃跑的主意,他要像个人那样生活——去旅游、去交女朋友,特别是自己年轻时有过获得家乡滑雪和网球比赛冠军的经历,加之流畅的英语,完全可以在美国生活。

  盖特勒做了逃跑前准备,用10多天的时间,摸清了火车的上下行时间,熟悉了周围的地形并制定了应对各种情况的方案。9月21日2晚上,当战俘营的人都在看电影时,盖特勒仅用11分钟就成功穿过警戒森严的两道铁丝网,按照预定时间,登上一列火车。经过3天3夜的长途逃亡,盖特勒来到了“圣帕德罗——加利福尼亚”,由于美国直到二战结束后才开始重新填报各种表格,所以,盖特勒很轻松地用彼得·彼得森的名字在当地租了一间房子,干起了替餐馆洗盘碟的工作。

  1947年11月,来到旧金山的盖特勒又以“但尼斯·怀尔斯”的名字,成为旧金山的合法公民,开始了令他终生难忘的新生活。

  当上教练

  同年12月,盖特勒来到美国西部最著名的“糖碗”滑雪场,在本地滑雪教练斯利姆·麦布雷的介绍下,成功地进入滑雪场工作。此后,盖特勒又结识了另一位移民克莱因,并在克莱因的强力推荐下,进入加州的诺顿滑雪学校,并以其优秀的滑雪潜质和经历,稳操胜券地当了该校的滑雪教练。

  身体素质极棒、滑雪技术极佳的盖特勒在此间结识了3位女朋友。其中,一位叫安妮·埃尔伯特的伯克利加州大学的学生让盖特勒生了爱慕之情,但出于谨慎,盖特勒并没有急于涉入爱河。因为此间,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对他的行踪有所查觉,特别是1948年3月出版的《密尔沃基日报》刊载了一篇关于德国战俘的文章,文章上面还有盖特勒的照片。也有人报告说,在克灵顿见过盖特勒。但由于美国当局没有掌握盖特勒出逃时的直接证据,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不久,盖特勒又做起了网球教练,曾陪同美国传奇式的网球冠军比尔·蒂尔登打球;与18岁妙龄的伊丽莎白·泰勒邂逅;去看名优露西尔·鲍尔和德西阿纳兹排戏。特别是1952年1月初,盖特勒还和他的朋友,成功地解救了陷入雪难中的“旧金山号”列车,使车上196名乘客和30名机组人员得救。作为重要的救援人员,盖特勒甚至上了当地的报刊杂志。从此,他成为当地小有名气、受人尊重的滑雪教练和网球教练。

  40年后自首

  1953年夏,美国《柯立尔杂志》发表文章,刊登了美国在逃德军战俘的全部资料,包括盖特勒在内的6名战俘成为美国联邦调查局苦苦追寻的对象。10年后,哈利·格斯等5人相继被抓,只有盖特勒1人幸运逃脱。1960年,已经40岁的盖特勒在一次舞会上结识了一位叫简·伯格曼的离婚女人,并很快结婚,有了女儿林恩。

  组成家庭的盖特勒显得诚实和务实,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惟一让他感觉不快的是必须时时向妻子隐瞒自己的过去,尽可能避免给这个家庭带来令人难以接受的悲剧。

  1972年,他所在的网球俱乐部已经非常火,经常组织世界各地的网球名家来参加比赛。作为裁判长的盖特勒自然也成为众多网球选手和记者关注的焦点。

  自己的形象常常曝光于媒体,这让盖特勒更加感到不安,被联邦调查局抓捕的可能性也变得越来越大。1982年3月,已经63岁的盖特勒,由于长期以来不得不靠编故事,来应付当局的各种身份表格,而精神压力越来越大,身体也变得更糟。他决定与妻子离婚。妻子临走前,问盖特勒:“但尼斯,你是不是犯有什么罪过啊?”精神处于崩溃边缘的盖特勒,终于说出了自己作为德军战俘逃亡的经历。道出真情后,他得到了妻子的谅解。简鼓励盖特勒向政府自首。

  1985年9月,在美国的最后一名德军战俘士兵,将电话打到《纳粹战犯在美国》一书作者——休斯敦大学历史学家克雷默教授的家中,向他详细讲述了最后一名战俘逍遥美国40年的经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