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卖铜行动惊了全球铜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21 青年参考

  全球铜价14日创下新高,此前投机者得到消息,称全球最大的铜消耗国中国可能被迫大量买进铜金属,以回补空头头寸。

  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继11日大幅上扬后,14日交易中一度触及每吨4132美元的创纪录高点。今年,铜价已上涨30%。

  一些金属交易员表示,中国交易员刘其兵(音)的神秘失踪助长了市场投机行为。这些投机者认为,刘其兵为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工作(简称国储局),该机构管理着中国大宗商品的战略储备。

  市场人士称,刘其兵失踪前已建立10万吨至20万吨的铜金属空头头寸。他在不拥有这些铜的情况下将其卖出,希望在迟些时候能够以更低价格购回,但此后铜价持续走高。

  上周,中国储备局宣布将于16日卖出2万吨铜,并向路透社表示自己持有130万吨铜金属库存,希望以此使市场冷静下来。但国家储备局宣布上述消息后,引发市场传言:即国家储备局实际持有铜空头头寸,并试图压低价格,以避免大额交易损失。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15日表示,根据近几年的观测,他认为可供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使用的商业铜库存约有50万吨。常清是国储局顾问团成员之一。该顾问团向国储局提供咨询建议,其中包括是否出售国家储备以达到给铜市场降温的目的。

  更加令外界对刘其兵下落感到困惑的是,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否认有一名叫做刘其兵的雇员,尽管伦敦金属交易所的交易员们还保留着刘其兵的名片。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物资调节中心负责人王会民表示,他不认识刘其兵,也不知道与伦敦金属交易所铜期货空头合约有关的任何情况。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尽管刘其兵在市场上并不活跃已达数周,一家外国证券公司驻上海分析师表示,刘被勒令停职后,一直呆在金融城家中。“他的手机关机,但他没事。”该分析师称。这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分析师还表示,刘其兵要为造成损失的这些交易承担责任。

  刘其兵今年40多岁,被描述为一位经验丰富的交易员,具备至少10年的市场经验,过去一向很成功。驻伦敦和纽约的交易员称,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的亏损可能因行情变化而高达数亿美元。若事实如此,该数额将创下1996年以来之最,当时日本住友公司曾亏损约26亿美元。

  市场上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持续数周。交易员们表示,即便中国有足够的铜来回补空头头寸,它也有可能面临能否及时将铜金属运至伦敦金属交易所仓库的问题。他们表示,下一个关键的交割日是12月21日。

  北京的一位高级金属研究员称,国储局向上海期货交易所亚洲仓库发送铜的举动可能暗示,国储局有足够实物完成LME指定仓库的交割并填平其伦敦空仓。他们表示,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已将1.8万吨铜发往LME仓库,另有1.2万吨货物也将发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