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要防止在“流氓交易员”手上亏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21 青年参考

  中国经济在快速与世界经济接轨,这推动中国在许多全球市场上扮演比以往更突出的角色。这是个自然、也是令人欢迎的现象。但这一过程也突显中国机构在管理和文化方面存在不足之处。最新的例子是国家物资储备局在铜市上显然的不幸遭遇。

  国储局管理中国的大宗商品储备,长期以来活跃在铜市上。传统上它扮演着保守的角色,调节价格以确保长期供给。

  然而,过去数周似乎出了些问题。国储局著名的铜交易员刘其兵不见踪影。市场谣传说,他累积了巨大的空头头寸,实际上在赌铜价下跌。但这是一次出了大错的赌博,令国储局面临巨亏。

  国储局的反应却让情况更加混乱:它把中国的铜库存说得很高,看上去像是企图使价格下跌,同时试图否认其与刘先生的关系,从而引起人们担心,国储局可能试图拒绝为刘先生的合约买单。

  市场迄今对这一切坦然面对。铜价14日再创新高,但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继续表现平稳。传言可能完全错了。不管怎么说,市场价格波动时,交易商损失惨重很常见。国储局背后有政府的信用支撑,肯定不会傻到拒绝履行正式定下的合约。

  但国储局的反应令人担心其内部控制措施失控;此外还对向上级披露任何差错心存恐惧。对任何市场参与者而言,尤其是大型参与者,这都令人担忧。

  任何人都不会对这种情形感到陌生,只要他了解中国最近发生的种种不幸事件,其中包括中航油在新加坡爆出的丑闻和国有银行的腐败案。

  防止中国在所谓的“流氓交易员”手上亏钱,这并非伦敦监管当局的职责。但有关部门的确有必要仔细监督中国国储局,确保它不根据有关中国铜需求量的内幕信息进行交易,更不让它用自己的储备信息误导市场。

  不过归根结底,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是中国的事。针对有关刘先生的疑问所做的含糊回应,还突然声称中国的储备比市场估计要多许多倍,这些都不符合一个立志在世界经济中担任领导角色的国家的身份。确保大宗商品市场的良好运转,是中国要想继续获得成功的关键之一。在需求、存货和披露所犯错误方面增加透明度,将符合中国自己的国家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