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吞噬中国市场民族产业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汽车业要不要自主品牌?这场爆发于龙永图和何光远之间的辩论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而是在一个大的政治经济背景下产生的必然结果,只是偶然地通过这两个人的争论表现出来而已。

  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固然造就了中国经济的巨大繁荣,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大量涌入的外资已经并且仍在渗透到我们的民族产业中,并产生越来越强的支配和异化作用

  由此产生的一个令人担忧的后果是,在外资强大的冲击力面前,民族产业面临生死存亡的境地。从这个角度上看,“用市场并没有换来技术”的汽车业只是整个民族产业的一个缩影而已,而在其他各个行业,民族产业都不同程度地遭受到外资的影响。

  中国,已经成为外资的跑马场。当然,作为一种最具统治地位的生产要素,资本具有创造繁荣的神奇魔力,但如果这种资本并不属于我们自己而是掌握在别人手里的话,那么,它所创造的繁荣也不过是他人的鲜花绽放在我们的家园里而已。

  长期以来,我们对外资抱有太多的幻想,以至于忽视了

  它所带来的负面作用。不错,外资的确能够扩大就业,但造成的危害却是消灭创业;外资也能扩大税收,但同时也把大量的利润拿走;外资繁荣了市场,但也挤占了民族产业的生存发展空间。

  与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遭遇到的种种限制形成鲜明的对立,我们却对外资长期予以种种优惠政策,连我们自己的民营企业都感受到公平的缺失,以至于呼唤国民待遇。值得我们反思的是,我们对于外资是否产生了过多的依赖?而在企业界,我们是否对外资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滋生了过多的“拿来主义”的思想,以至于连消化、吸收和创新都不要了?

  我们必须明白,当代世界并非大同世界,而是一个民族国家林立、国家利益至上的时代,而外资也并不仅仅是生产要素,而且还是一种经济武器,它能够支配起一个国家的民族产业,并使其成为本国经济体系的附庸,以巴西和阿根廷等国为代表的经济拉美化应该给我们敲响警钟。

  能够抵御并消除外资对本国经济不良影响的力量只有民族企业,而民族企业发展强大的核心标志就是民族品牌的世界化和自主化,因此,要不要民族品牌决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这与我们曾经大力倡导的自力更生一脉相承。

  在发展自主品牌的问题上,充满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的日本和韩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然,对于企业界而言,自主品牌根本不存在“要不要”的问题,而是一个“能不能”的问题,而这,考验的不仅是中国企业的民族精神,还有自主创新的智慧。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9日第二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