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首条民营铁路下月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杨富)12月中旬,西部首条民营铁路——彭(州)白(鹿)铁路将正式开工建设。这条由成都民营企业投资2.36亿元修建的铁路全长28.87公里,将于明年6月底竣工试运行,它是川内首条BOT铁路项目。投资方四川德众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获得该线路30年的运营经营权。有关人士认为,民营企业涉足铁路建设经营打破了铁路投融资垄断的“坚冰”,也为推进铁路建设以吸收民营资本为主体的投融资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昨日下午,记者在彭州“小火车站”看到了即将改建的彭白铁路。这条1961年建成通车的小铁路的轨距仅有762毫米,相当于标准轨距的一半,小铁路因年久未使用,铁道内外杂草丛生,铁轨锈迹斑斑,两名勘测人员正在现场认真地测量、记录。

  原彭白铁路起点为彭州市区青灌铁路彭州火车站,终点为白水河镇,全长39公里。本次改扩建利用既有线22.6公里,起、终点均要作改变,从位于亚东水泥厂的彭州西站出发,沿原彭白铁路在关口大桥分叉,经白鹿河大桥后至白鹿终点站,两端分别新建3公里、5公里。改造后该线全长28.87公里,轨距达到1435毫米的国际标准,设彭州西、白鹿两个站。该线路从今年12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于明年6月底竣工并投入运行。

  四川德众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阎泯乐称,由于白水河镇附近聚集不少游览景区,为了环境保护,铁道规划最终避开景区,因此改建后的彭白铁路不经过龙门山、银厂沟等景区。“铁路改扩大建后全部用于货运,目前还未考虑用于客运”。据悉,目前该公司正在洽谈省内另外一条民营铁路项目。据介绍,投资该铁路的股东还有香港中华药业有限公司、中国四川网络电视、成都华宇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