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青年学生百场报告会之法律专场讲座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4:55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周仕兴 实习生 黄一婧

  11月1日晚,华灯初上,广西民族学院科技楼报告厅挤满了340多名2005级新生。学生们每人一支统一规格的圆珠笔、一本手抄本,场面活跃不失庄严;主席台上,“关爱青春,与法同行”的横幅在荧光灯下格外显眼。

  “广西青年学生百场报告会——法律专场讲座”在这里拉开帷幕,共青团广西区委相关领导悉数到场。

  “当你踏进大学的门槛,步入了青春的季节,站在一个全新的起跑线上,你要学会思考人生,学会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做一个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主讲人、广西青少年维权中心维权律师韦朝仁激昂的开场白,把学生们引进了法律时空。

  据权威部门统计,当前我国青少年犯罪尤其是大学生犯罪正呈现上升趋势,1965年,青少年犯罪在整个社会刑事犯罪中占约33%,其中大学生犯罪占约1%,此后便逐渐增长,到近几年,青少年犯罪已占到整个社会刑事犯罪的70%以上,其中大学生犯罪约为17%,犯罪学专家分析这仅仅是个开始!

  “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时刻在警醒着我们!”讲座中,韦朝仁以自己多年来从事青少年维权工作的亲身经历和经验,深入浅出地和大学生们谈法制、道人生。

  “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在谈到大学生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韦朝仁从“防盗、防骗、防抢、防性侵害、防传销陷阱、防意外伤害事故”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同时,他还表示:“防人”自然重要,但“防己”更绝不可疏忽,无数血与泪的事实证明,“尽量少做或不做损人利己的事,否则,到头来往往是害人又害己。”

  韦朝仁绘声绘色的讲解、深入浅出的剖析,尤其是针对大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获得了大学生们热烈的喝彩,让他们在面对面的交流与思考中领略法的真意,思想恍然大悟、茅塞顿开。他们纷纷表示,“这不仅仅是一堂简单的法制课,更是一堂人生警醒课。”

  “有多少陷入传销的大学生,就有多少愁云笼罩的家庭!”来自2005民族学专业的新生钟文升说,过去对传销的了解主要通过新闻媒体,而“纸上得来终觉浅”,总觉得这些事离自己太遥远,今天与亲历办案的律师面对面交流,才知道法律就在我们身边,一个个传销背后鲜为人知的悲伤故事,加深了对传销的认识,更高度警醒了自己。

  当晚11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伴随着大学新生们意犹未尽的探讨,“关爱青春,与法同行”的横幅缓缓拉下。然而,结束不是完结而是开始,大学生中新一轮的学法热潮,正在延续……

  编辑:杨东 作者:周仕兴 黄一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