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枪流芳 侠客远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5:3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长枪流芳侠客远行

  图片说明:众人送别李孟常老先生本报记者 肖敏 摄

  冷雨潇潇,暮霭重重,一炷轻香,随风而逝。

  长衫、竹笠,钢夹、长枪,遗物仍在,高手已逝。

  11月16日晚10时16分,桃李满天下的峨眉派化门掌门人、“锦江河畔第一条好汉”、“金枪手”、“李草药”李孟常在睡梦中安详去世,享年86岁。

  李孟常的离去,惊动了整个四川武术界。在他去世后的两天时间里,超过200位来自省内各地的武林豪杰,前来为这位武术界的泰山北斗送别。

  习武 “金枪手”闻名蜀中

  长衫子,竹笠子,钢夹子,枪尖子。长衫子是普通长衫,长可及膝;竹笠子是竹帽,遮阳避雨;一头长发别钢夹,一杆长枪扛肩头———他就是峨眉派化门掌门人李孟常。

  “金枪手”的称号缘于他的独特拳势“枪手”。“枪手”是一种少见的拳势,对敌时,看似柔弱无力,却暗藏杀机。解放前的成都,一年一度的“打金章”盛会云集了众多武林豪杰,师从武术名家“闪电神手”杨仕诚的李孟常凭着一路“枪手”,过五关斩六将,一举夺得“金章”。此后,从青白江唐家寺移居成都九眼桥头的“金枪手”李孟常又被武林豪杰送了一个称号:锦江河畔第一条好汉。

  盛名之下,前来挑战、切磋、拜师的武林朋友自是不少。成都市武协副秘书长王学贤也是李孟常的徒弟之一。

  行医 “李草药”侠义救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双流中和场,人们常看到这样一个摆地摊、卖草药的精壮汉子:身高一米八,步履稳健,一根用货车防滑链条制成的九节鞭缠在腰间———他就是李孟常。

  李孟常精通医术。邻里之间谁生了病,特别是跌打损伤,他总是热心配方抓药,往往药到病除。因其为人热心且医术精湛,李孟常在老成都九眼桥附近博得了一个和他“金枪手”齐名的称号:李草药。其二儿子李德仁说,直到现在,只要到九眼桥一带打听,还有好些人记得当年的“李草药”李孟常。

  为父 慈爱且含辛茹苦

  李孟常有六个儿女,在老大李有仁的心目中,父亲李孟常更多的是一个慈父。1963年,李有仁的母亲去世,那时,他们六兄妹最大的只有十岁,最小的老六还不到一岁,李孟常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拖拉着六个孩子。

  老六1岁时因患脑膜炎出现智力障碍,李孟常不停找来各种各样的草药医治。为防老六走丢,李孟常在纸上写下家庭住址放在他的口袋。这张纸条,一放就是29年,直到1994年老六因病去世……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