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挑战杯”今天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5:45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周凯)11月19日,第九届“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将在刚刚庆祝完百年校庆的复旦大学拉开帷幕。

  今天,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小豹在第九届“挑战杯”竞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挑战杯”竞赛也有文科学生的天地,希望有更多的文科大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竞赛。

  据李小豹介绍,“挑战杯”竞赛创始之初主要是针对理工科大学生,而且前几届承办的高校也都是理工类大学或偏重于理工科的综合大学。但是实际上,“挑战杯”的竞赛项目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3个类别,文科学生可以参加其中的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的比赛。“比如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李强,深入太行山区实地了解中国农村的真实情况完成的《乡村八记》调查报告,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笔回信,这种调查报告都可以来参加‘挑战杯’。”李小豹透露,参加本届“挑战杯”的文科作品有400多件,“实际上已经超过了总数的1/3。”

  据介绍,从第七届“挑战杯”竞赛开始,就增加了经济、教育、社会、法律学科的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竞赛,第八届又增加了哲学和管理学科,目前只有文学和历史学学科没有涵盖进去。他解释说,之所以没有把这两门学科纳入“挑战杯”竞赛中,主要是因为专业特点和评判标准的问题,但他表示,今后争取把哲学、社会科学所有的一级学科都纳入到“挑战杯”竞赛中。

  李小豹表示,虽然目前参加“挑战杯”竞赛的大学生以三、四年级或研究生为主,但也鼓励一、二年级的大学生积极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